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建议选粹]曹宝华:建设孵化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9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8日电(特派记者 刘伟 赵晓慧 贺宏伟)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征地难、融资难、招工难、招商难诸多问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曹宝华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建立规范的孵化园区,为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助一臂之力。

  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以后,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据曹宝华调研了解,70%以上的小微企业没有自己的厂房,90%以上的工人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80%左右的厂长经理是放下锄头办工业的农民,没有发展和管理企业的经历。

  那么,如何解决小微企业用地,引导这些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曹宝华认为创建小微企业孵化园区,是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小微企业集约发展的好路子。

  创建小微企业孵化园区,便于统一提供水电、道路、办公、技术、物业、培训等配套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便于建立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特色,培植产业优势;便于解决征地难、建厂资金难的问题,实现扎堆发展,解决“村村点火、处处冒烟”问题,形成集聚效应;便于对外招商,吸引外商直接入驻,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情;便于吸引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创业,发展“归雁经济”。

  他建议,孵化园要统一规划,统一筹建,统一管理,统一搭建招聘、融资、培训平台,实施专业化管理,发挥小微企业集群作用,解决小微企业布局分散、低水平建设的问题。规范向小微企业分割出售、租赁厂房、办公楼、宿舍行为,满足小微企业发展用地。

  同时,入园企业要符合节能减排和安全发展,要确保入园幼苗是国家提倡发展的好苗。同时,鼓励规模民营企业或有实力的大企业家投资创建小微企业孵化园,给予免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优惠政策,放大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主体作用。

关键词:小微企业,孵化园,两会,曹宝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