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设施农业面积达60.2万亩 产量突破210万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金堂
2024-04-12 15:50:08
分享:

  4月初,保定市定兴县爱福家庭农场蔬菜大棚内,一棵棵生菜鲜嫩生脆,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紧张收获装筐。“我们订单预售,最多一天可收15吨左右,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大棚蔬菜循环种植,进一步增加了效益。”家庭农场负责人任华英说。近年来,定兴县把发展壮大特色蔬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现代化农业产业模式,发展绿色、有机特色订单蔬菜,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全市围绕做优做强农业主导产业,坚持集群、项目、园区一体推进,扎实有效推进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

  到目前,全市“两区一廊三带、多基地、多集群”的总体布局业已形成,一批高标准智能温室、植物工厂、装配式高效日光温室纷纷落地,初步形成粮食、中药材、林果、乳品、肉蛋、食用菌、蔬菜、杂粮等八大优势产业,“菜篮子”“果盘子”在京津雄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成为环首都城市群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

  全市践行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全面推进设施农业三年突破行动。目前,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到60.2万亩,比2020年翻了一番;先后建成45个规模基地、32个示范场景,产量突破210万吨,新优品种率达到100%。

  在设施农业带动下,全市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共培育农产品加工集群20个,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7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65家;形成3大品类、6大园区、150家企业、150亿产值、270个菜品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格局;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4个、省级领军企业品牌10个,与京东合作打造市域公用品牌“直隶田园”,安国中药材、高碑店豆腐丝、涞水麻核桃、阜平食用菌、望都辣椒、满城草莓、蠡县麻山药等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品牌农产品深入人心。

关键词:保定,设施农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