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望都县:“鸵”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贾祎玮 赵倩 张红娜
2024-03-28 17:41:23
分享:

  阳春二月,走进保定市望都县贾村镇盛锦家庭农场的鸵鸟养殖基地,一只只体型健壮、毛色光亮的鸵鸟正瞪着大眼睛、迈着大长腿在围栏内东张西望。养殖户崔雷招呼着鸵鸟们进食。每到开饭的时候,这些“大家伙”们就显得格外兴奋。

  近年来,望都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利用鸵鸟养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鸵鸟生长速度快,杂病少,养鸵鸟饲料成本低,它的蛋、羽毛、皮和肉皆有很高的价值,每年的收入非常可观。”说起养鸵鸟的好处,崔雷滔滔不绝。2016年,崔雷听说鸵鸟生长快、易饲养、抗病力强,属于新兴养殖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好,养鸵鸟效益不错,便萌生了养鸵鸟的想法。经过考察调研后,崔雷便开启了特色养殖之路。通过几年的不断摸索研究,崔雷的鸵鸟养殖事业蒸蒸日上,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目前,盛锦家庭农场养殖鸵鸟150余只,每年产蛋3500余枚,产出鸵鸟苗3000余只。

  崔雷计划将来为他的家庭农场增加制作鸵鸟羽毛、蛋壳、油等深加工产业,同时开发骑鸵鸟、喂鸵鸟等休闲观光项目。“这样一方面能为周边地区的市民提供一个休闲、观光的去处,也能延长鸵鸟产业链条,增加鸵鸟的附加值。”崔雷说。

  据了解,目前鸵鸟养殖已在望都县多点开花,贾村镇、赵庄镇、中韩庄乡等乡镇均有农户养殖鸵鸟,且已形成了集鸵鸟养殖、孵化、育雏、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大大激发了乡村经济活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望都县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助力。

关键词:保定市,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