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开展“乡村建设带头工匠”培训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刘佳 张坤
2023-05-25 14:33:24
分享:

  提升乡村建设工匠专业技术水平,持续推动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近日,保定市住建局组织全市住建系统开展“乡村建设带头工匠”培训工作,围绕群众建房需求,积极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扎实提升农村房屋建设水平。全市60名工匠参加考核,46人通过考核。

  据了解,乡村建设工匠指在乡村建设中,使用小型工具、机具及设备,进行农村房屋、公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等小型工程修建、改造的人员。本次培训活动主要针对乡村建设中能组织不同工种匠人承揽农村建房等小型工程项目,具有丰富实操经验、较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的业务骨干,即“乡村建设带头工匠”,重点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

  培训活动共设基础课、技能课、实训课三项内容,共计24.5个课时。基础课包括乡村建设与建筑风貌、农房建设政策与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识图、农房结构与安全、建筑材料、农房节能与节能改造等内容;技术课包括农房设计、农房建设工程测量、地基处理与基坑施工、砌体结构施工、框架结构施工、屋面施工、装饰装修施工和水电安装、农房修缮与加固等内容;实训课主要针对乡村建设工匠日常工作与工种类别,组织“乡村建设带头工匠”进行施工现场观摩和实操训练。学员结业时需参加省住建厅和人社厅组织的网上考核,结业考核合格的带头工匠将获得《河北省“乡村建设带头工匠”培训合格证明》。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系统按照“制定一套可操作、能落实的培训计划,编制一套建设工匠看得懂、用得上的培训教材,培养一支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乡村建设工匠队伍”的要求,充分考虑农村建筑工匠工作性质和农户建房习惯,采取送学上门、分散组织、聘请专家机构等方式认真开展培训工作,累计下发《农村建筑工作技术培训资料》1000余册,培训乡村建设工匠1400余名。市住建局为每一名工匠建立了从业信息数据库,扎实推动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管理工作,引导农村建筑工匠不断规范施工操作,提升技能水平,用所学到的知识建设“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更好服务农民群众。

关键词:保定,住建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