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保定市蠡县聚焦新能源产业积蓄发展新动能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雷雪姣
2023-04-21 16:21:00
分享:

  4月20日,保定市蠡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英利·蠡县智慧光伏产业园二期3.9GW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试生产现场,工人们正加紧安装调试设备。

  “该项目将于今年5月投产,预计两年内可分别实现产值60亿元、80亿元,连同一期已投产的1.3GW生产线,年产5.2GW的智能制造蠡县光伏基地可达百亿产值。”英利能源发展(蠡县)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玉说,“公司效益逆势增长,得益于蠡县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各部门的高效精准服务。”

  英利能源发展(蠡县)有限公司2010年6月正式注册,2018年9月全面停产。2021年10月,英利蠡县智慧光伏产业园相关项目签约重启。2022年1月,英利·蠡县智慧光伏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二期奠基。两年来,蠡县多部门协同助力英利恢复产能,健全产业链条,创造了从签约到一期投产、二期全面开工仅用时3个月的“蠡县速度”。

  从英利项目向南4公里,总投资125亿元,集风、光、火、气、储、供于一体的国能蠡县能源基地正在加快推进。该县把国能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成立项目专班,全方位保障、全流程服务,实现了项目快速推进落地,从接洽到签约用时仅25天,成为蠡县努力突破经济发展困境,跑出打造多元支撑新型能源强县加速度的缩影。

  近年来,蠡县锚定绿色发展理念,突出“早”字抓谋划,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全市“7+18+N”产业发展格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疏通项目建设堵点,确保项目落地生根。该县聚焦新能源产业,密切关注国家支持政策、领域和重点投向,抓牢支撑性项目,推进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县落实包联项目、包联企业责任制,“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县102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将工作力量、资金、要素、服务向项目集中,不断延伸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竣工达产率,全面打造辐射冀中、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低碳能源体系。

关键词:蠡县,新能源产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