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月英|榆钱坨子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月英
2023-04-19 16:44:22
分享:

  又到了榆钱满枝的时节,一枝枝、一串串青绿鲜亮的榆钱摇曳着春光,也串起了童年的点点记忆。爬树上房捋榆钱,拿给奶奶做一锅喷香的榆钱坨子,是童年最温暖的记忆。

  榆钱因形似古钱得名,谐音“余钱”,所以民间流传着“吃榆钱,有余钱”的俗语。榆钱鲜香味美,营养丰富,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原生态食材。在物资匮乏年代,连榆树叶子甚至榆树皮都成为人们充饥的口粮。如今百姓富了,日子好过了,人们依然盼望着榆钱满枝的日子,除了尝鲜,更多的则是找寻童年的味道,记住乡愁。

  榆钱坨子的做法拙朴,味道醇厚。将刚采摘的新鲜榆钱洗净沥水,装入盘中,加入适量食盐、面粉、鸡蛋拌匀,无需添加任何香料,以免破坏其自然原香。平底锅预热,加入少许食用油,将榆钱撒入锅中,用铲子压薄,文火煎至变色,翻面,继续煎至两面酥脆,鲜香四溢的榆钱坨子就出锅了。

关键词:文苑,榆钱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