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贺东杰|藏迷糊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贺东杰
2023-04-08 15:57:15
分享:

  饭后到小区广场散步,很少见到孩子身影,问了几个家长,都说孩子在家呢。听罢默然,想起我小时候,小伙伴们根本在家待不住,如今的孩子玩地跟我们小时候不可同日而语。

  小时候,无论冬夏,一群孩子放了学总是疯跑疯玩,放了假更是不拾闲,写上一会儿作业就要跑出家门去。一个胡同或是一片的孩子总要有个孩子王,在他的带领下尽情玩耍。那时的游戏以动为主,如今想来仍然历历在目,有一样印象特别深。

  藏迷糊也叫藏马虎,一个人作为找人者,其余人为躲藏者,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把躲藏者找出来的任务。这是一种不分大小、不分性别的游戏,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共同参与,不论人多人少。

  伙伴们聚齐之后先选定游戏的范围,不超过哪条街哪个胡同,或是麦场、校园等,然后选定一个地方作为老家,或是一棵树,或是一扇门、一面墙,称为“坡”。“坡”是游戏的起点和终点,大家聚集在这里,等到开始的命令之后四散躲藏。找人者离开坡去找人后,躲藏者伺机从藏身之处出来,在不被找人者发现的前提下跑到坡这里,以手摸坡,同时嘴里长长的“欧儿”一声,这称为“摸坡”,意味着此人在这一局取胜,结束了他的躲藏。

  再就是划拳决定谁是第一个找人者,决出胜负之后,这个人闭眼趴在坡上背对大家,嘴里数着:“一、二、三……八、九、十”,其间绝对不许偷看别人的行踪,大伙在他数数的时候各自寻找藏身之处。找人者数完数就开始他的找人之旅,像猎犬一样搜寻着蛛丝马迹,犄角旮旯,门后缸里,树上屋顶……总之没有去不到的地方,哪儿偏僻哪儿就有我们的身影。为不被发现而各显神通,有的伙伴藏在瓮里而多次没被发现,作为经验被我们模仿推广,也有的躲在茅子里静静忍受,有的躲在闲屋里弄得灰头土脸,有的躲在猪圈里与猪为伴,有的躲在牲口棚里与牛马为伍……也曾有伙伴为了不被发现铤而走险,躲到了另一条胡同里,行为被揭露后,受到了最高惩罚——不跟他玩儿了,这可是童年不能承受之重啊!当然,这种惩罚最多第二天就结束。

  我们那时候对地理情况是非常熟悉的,自然藏多严实总有被找到的,这第一个被找到的人就成了下一个找人的。直到所有人被找到或自己跑去摸坡,这一局就宣告结束,然后开始下一局。可以无限循环玩下去,直到在各家大人“家来吃饭”的呼喊声中结束战斗。

  这个游戏考验体力,需要不停地奔跑,需要考验智力,得熟悉地理情况,能从细微之处发现目标,还考验诚信,更要守规矩,该闭眼时绝对不能偷看,不能超出范围。

关键词:文苑,藏迷糊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