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韩占江|四月芳菲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韩占江
2023-04-08 15:57:14
分享:

  我一直认为,北方的春更有仪式感。她总是在蒙蒙烟雨中轻轻唤醒沉睡的大地,就像所有经典的歌剧都有一支美妙的序曲一样。

  小时候住在农村,春雨每每于酣眠中悄然入夜。雨滴打在窗外的凉棚上,沙沙的声音渐入梦里,便连思维都慵懒地蜷缩起来。若是天明雨还未止,我一定会早早起来,淋着雨丝,穿过潮湿的巷子去看北院的桃花。倒不是怜惜雨打残红,那时的思想里毫无愁绪,纯粹是期待了太久,想早一点触摸春意罢了。

  其实,初绽的桃花还是纤瘦了些,想看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烂漫景象还要等到四月。北方的四月已过了初春,桃李繁华未尽,榆钱却泛绿了,虽算不得花,团团簇簇的倒也美丽。柳枝褪去了鹅黄,一树树碧绿的轻纱像一面面旗帜,引领着春天的脚步。杨树发芽晚,刚绽出细小的嫩叶,便迫不及待地拍着手迎合温暖的春风。天空无比晴朗,麦田焕发了生机,微风轻拂,腾起层层细浪,蜿蜒追逐着奔向远方。一丛丛金黄的菜花开在土路边、麦垄中、田埂上,于是,湛蓝、明黄、碧绿,所有的鲜明次第排开,将整个世界装扮成斑斓的水彩。

  暖暖的阳光下,有昆虫鼓着亮闪的翅膀飞来飞去。偶尔啪的一声落下,翅膀收拢起来,全身黄澄澄的,就像一颗“金豆子”。“金豆子”最爱温暖,总在午后的微风中自在飞舞。孩子们跟定了它,紧紧追逐,眼瞅着一点金光落地,急忙奔去寻找,它们早就混于黄土中,失了踪迹,稍一愣神,却又“噗”地腾起翅膀,飞远了。

  和煦的春风中,垄沟里才钻出青草的嫩芽,平地上早有星星点点的野花开放了。绿色的芨芨菜,黄色的蘑菇丁,紫色的紫地丁,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全都贴着地皮开放。杨花飘飘洒洒,如雪片,如白羽,甫一落地,又滚成大大小小的粉团,轻风掠过,生机盎然的大地上便到处舞动着雪白的绒花。

  几场春雨过后,麦苗吸足了养分,可着劲地往上长,不几日就齐刷刷地抽出麦穗来。柳荫渐浓,榆钱渐老,春深处,林花谢了残红。忽而一夜南风起,如同约好了似的,远近的槐花竟同时开了。莹白娇嫩的骨朵,如冰雪,如碎玉,层层叠叠,汇成一片花的海洋。馥郁甜香中,浓浓春意扑面而来,好像要给整个春天加上注脚,又像给春之乐章奏响华丽的尾声。

  雨显得很随性,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全无半点缠绵。晴朗的日子里,艳阳高照,晒得脊背暖烘烘的。孩子们便把游戏搬进树荫里,席地玩耍。碎碎的日光透过枝叶的空隙洒在地上,照进心扉,热烈跳动着,衍化多彩的童年。

  绿荫深处却又生出新的思绪,是梦幻与斑斓,是飞羽和蝉鸣,还有融融的夏日,正姗姗而来。

关键词:文苑,四月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