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出现这些症状 排查间质性膀胱炎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韩文青
2023-03-17 15:16:05
分享:

  “最难熬的是晚上,差不多得起来小便十来次,一年多没有睡过完整觉了。”50岁的陈叔(化名)一年多前开始无缘无故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严重时不到10分钟就得上一次厕所,每次小便只排出几毫升,下腹还疼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结合他的症状和尿流动力学等检查,我们首先排除了泌尿系感染、膀胱结石、泌尿系结核等疾病,怀疑是间质性膀胱炎,这也是引起尿频尿急尿痛的常见原因。”为了揪出病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永达仔细检查和评估后,又为陈叔做了膀胱镜检查和膀胱水扩张,结果发现其膀胱黏膜存在一种特殊的溃疡,医学上称为“亨纳氏病变”或“亨纳氏斑块”,是间质性膀胱炎的一种亚型。明确了病因,刘永达为陈叔做了A型肉毒素注射治疗,又通过联合药物治疗明显改善了他储尿期的症状,减轻排尿困难。同时,医生还指导他调整饮食结构,避免饮用酸性饮料、咖啡、酒精、茶水、苏打水,避免食用巧克力、辛辣食物等。

  考虑到陈叔之前因病频繁排尿,膀胱长期处于低容量的状态,导致膀胱容量减小,医生团队还指导他通过定时排尿、延时排尿等方法扩大膀胱容量、降低膀胱敏感性,使尿频、尿急的症状进一步得以缓解。陈叔康复出院时,已可以最长4个小时排一次尿,并且不再疼痛,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的情况也明显改善了。

  刘永达提醒,间质性膀胱炎是一种与膀胱相关的慢性盆腔疼痛综合征,主要以尿频、尿急、夜尿、盆腔疼痛为临床表现,影响生活质量。因此,如果发现自己有上述症状,不要觉得“难为情”,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一旦确诊,及时接受有针对性的治疗可帮助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症状,尿频,尿急,排尿,膀胱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