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素娟|鹤聚云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素娟
2023-02-23 15:29:22
分享:

  轻寒料峭,冰雪未消。癸卯正月十三清早,我与鹤菁、蓑羽鹤两位仙家驾“云”(云南牌照座驾)直奔霸州云庐,约会文人画家雨鹤。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鹤鸣九皋,声闻于野。”这是《诗经》里的句子。在我的印象里,名字里有“鹤”的,个个都身怀绝技,不立鸡群。诸师友中,鹤菁,是著作丰厚的作家和书法家,书法作品及文字如菁菁原上之鹤,似不食人间烟火,雨鹤第一本画集即是鹤菁作序的;蓑羽鹤,是云南临沧“永德大雪山”茶牌创始人,徜徉大西南流连忘返的闲云野鹤;初次谋面的雨鹤,人如其名,润如雨,逸如鹤,诗书画印无所不能,作品灵动不羁、骨骼清奇、风姿万千……与鹤同行,学浅如我者,幸好还有件绣着白鹤的旗袍。

  见到一袭白衣的雨鹤的第一眼,我想起了最近流行的一个词——“松弛感”。迎候我们的霸州亿龙集团王艳菊董事长和鉴莎莎二女士也随性雅逸,让人对云庐好感陡增。走进云庐,一场自然与建筑、艺术融合的视觉盛宴徐徐展开。雨鹤的绘画、书法、篆刻等作品上至厅堂、展厅,下至酒吧、面馆,在每个空间呈现出或清逸高雅,或质朴古拙,或幽默谐谑的姿态,让每个空间都有了自己的故事。时而山河远阔,时而艺海流金,时而人间烟火,展现了雨鹤这位艺术多面手的魅力。雨鹤的艺术,如一根七彩丝线,将建筑柔性连接起来,简单的浏览,便像是欣赏了一副烟岚云岫的画卷。

鹤菁意象:云

  好友相见,酒是不可少的。画名酒名齐驱的雨鹤,喜欢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喝好喝的,却不止于此。他更在意环境的打理,即便是小小一隅,也被他琢磨得极有意趣。比方说,我会在“合院”的案几上,看见一个状如扫帚的竹枝子,而雨鹤在上面刻画了饶有情致的铭文,使之成为独特的艺术品。比方说,我们在别墅喝茶的时候,会发现灯泡上笼了一片纸浆做的灯罩,原生态的意趣让人喜不自禁。他画的折扇小而曼妙,他亲手绘制的瓷器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不知是什么植物的种子,被他刻上文字,变身令人爱不释手的玩意儿,霉变的葫芦被放在高台上,让我误以为是雨鹤墨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雨鹤发掘美的能力令人叹服。而这,只是整个空间里随处可见的微小细节。美好,在雨鹤的世界里,已经成为一种日常。这样的雨鹤,你会情不自禁地相信,他泡的茶会好喝,他走过的路会有趣,跟他做朋友,大抵也会很有意思。

  “古人说,才子的特点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无所不能。今之才子雨鹤,何止四能,他还能刻印,画瓷刻陶,还会在他所刻的陶埙上吹奏出古乐。可见他赋有音乐天才。何至于此,酒兴起时,即兴赋诗,令人想起醉翁亭上的欧阳太守,桃花潭水边的李白。”这是丁立人先生给雨鹤的评价。据传雨鹤喝酒之后放浪形骸,但我此行见到的雨鹤,酒前酒后一直都是一位谦谦雅士。饭桌上,我问雨鹤,一个人的时候是否喝酒?他说不喝。我说,那我懂了,你好的不是酒,你好的是朋友。

  耐不住雨鹤挽留,众鹤决定多留一晚,相约次日立春去胜芳古镇踏青。

  立春的胜芳古镇,什么好像都没生发,什么好像又都在蠢蠢欲动了。河面上,冰还在,风拂在脸上,仍是冷的,但已没有了不留情面的凛栗。

  胜芳古镇的花会热闹非凡,鹤菁、蓑羽鹤吃着“毛蛋”,看着龙灯、舞狮、高跷,快乐得像俩孩子。雨鹤和鉴总走在前面,雨鹤不时拍照,寻找着周边不为人注意的颇有画意的细节。几位闲云野鹤,自在超然,各得其乐。品尝了胜芳古镇的桂花糕,一行人的味蕾被瞬间俘获,雨鹤即兴口占:“寒塘冰欲开,杪间鸢去来,老铺点心好,和茶沐春台。”

  倏忽即逝的早春,一个转身就会被错过的美好片段,一切都还温和平静的蛰伏着,一切却都充满张力,蓄势待发。不觉间,春的气息已越过凛冬,在清泠的世界散发出隐隐的芬芳。

  鹤喻君子,以健康祥瑞为人所喜,但我认为,不染尘俗、傲岸凡间、超迈旷达、闲心万里,才是中国文人寄情于鹤,抒怀于鹤的精神内核。祝福鹤菁、雨鹤、蓑羽鹤三位“鹤鸣之士”,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能葆有这样一份“闲心”。

  云庐雅聚,后会有期。

  2023年2月

关键词:文苑,画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