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午睡虽好 但不宜时间太长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
2022-11-28 14:43:37
分享:

  午睡超过一小时可能增加患糖尿病风险。北京大学医学部曾做过相关研究,发现午睡超过90分钟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较高。主要是因为白天睡觉时间太长,会影响机体代谢,可能会引起糖代谢异常等问题。

  2016年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白天午睡时间超过90分钟,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可能引发糖尿病。日本也做过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午睡时间超过一小时,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会增加46%。

  由此可见,午睡时长与糖尿病之间,确实存在一定关系。但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午睡方式不一样,而且午睡频率也不同,午睡时间的长短对患糖尿病概率还是有个体差异的。

  正常情况下,一般建议午睡时间在30分钟以内。如果睡眠时间过久,大脑中枢神经会促使脑组织毛细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体内代谢过程减慢,导致睡醒后全身不适。

  尤其是以下人群,午觉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65岁以上人群、体重超标20%(按肥胖指数计算的百分比)的人群,午睡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低的人群,午睡时血压会相对降低,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等不良情况;血液循环系统可能存在严重障碍的人群,午饭后大脑的血液会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量减少,可能会加重头晕。

  另外,失眠人群,最好不要午睡。失眠人群晚上本来就睡不好,白天再午睡,睡眠动力就会在晚上减小,可能会加重失眠程度或者情绪。

关键词:午睡,糖尿病风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