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专家科普丨做好自我调节 科学缓解压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丹阳
2022-11-28 10:38:0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董丹阳)特殊时期,大家有可能面临居家不能外出的情况。当产生焦虑情绪时,我们要如何缓解压力呢?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徐涛为您解答。

  音乐舒缓法

  音乐是缓解焦虑情绪的有效方法之一,它可以辅助人们将注意力从焦虑情绪本身转移到令人愉快的事物中。大脑前额叶是调控情绪的主要部位,该部位对人们的情绪有很大的整合作用;音乐能使额叶区域活动显著增强,从而降低焦虑水平。此外音乐还能直接作用于主管情绪的下丘脑和边缘系统等人脑中枢,对人的情绪进行调节。

  缓解焦虑情绪,徐涛医生推荐多听中国古典音乐,如《梅花三弄》《汉宫秋月》等,西方音乐则推荐《精灵之舞》《法国组曲》等。

  缓解焦虑操

  缓解焦虑操以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安德鲁韦尔发明的“4-7-8”呼吸法为基础,以音乐疗法为中介组合而成。该方法能够启动副交感神经,缓解因焦虑引发的生理不适,有效降低焦虑水平。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播放舒缓的轻音乐,如班得瑞系列音乐。伴随音乐,挺直坐好,抬、低头各一次,慢慢闭上双眼。  

  第二步:舌尖顶于上颚,即上门牙后方,保持舌头位置不变,鼻子持续吸气4秒,以气息吸至丹田处为最佳标准。屏住呼吸,保持憋气状态7秒。通过嘴部呼出气体,呼出的气体达到嘴唇微颤,并发出呼呼的声音,时间持续8秒。此时已完成一个回合,反复进行3组。  

  第三步:保持正常的呼吸,双手先后自腹部向喉咙处抚摸,重复20次。

  专家简介:

  徐 涛:中共党员,硕士,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京津冀临床心理服务联盟专家成员,河北省精神科联盟专家;曾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等地进修学习,参加工作20余年,擅长各类心理问题的咨询及治疗,擅长抑郁症、强迫症、焦虑障碍等疾病的诊治。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科普,缓解,压力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