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李光锋
2022-11-24 15:49: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李光锋)11月24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召开,会上发布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保定是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高端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素有“中国电谷”之称。近年来,该市打造了“风光氢储输”完整产业链,智能电网控制技术世界领先,特高压变压器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领跑世界,国能联合动力低转速超大功率风电机组、巨型风电叶片研发生产能力国际一流,保定英利承建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长城汽车成为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车企;该市构建了“产学研用金”立体多元的创新链,建有国家能源局唯一光伏重点实验室、中国标委会唯一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科技部光伏和风电等7个重点实验室,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院士工作站、25个省级创新平台;该市形成了协作配套、开放联动的生态链,集群内企业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85%,百余家央企京企和科研院所在保定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和发展平台。

  下一步,保定将按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标准,坚持“绿色引领、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端服务”四轮驱动,构建“风光氢储输”五链网状协同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群产值2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达到8家,培育上市企业10家以上,形成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核心集聚区,建成世界级清洁能源技术策源地和装备智造基地,为国家重大能源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

关键词: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