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 保定:构建现代化物流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张杏杏
2022-11-18 16:1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张杏杏

  入选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实现了河北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零”的突破;

  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高碑店汇通图腾国际物流园区不断发展壮大,撑起全省“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长城蚂蚁物流有限公司整车物流网络覆盖全国;

  ……

  保定,一座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缘何能在物流领域取得亮眼成就?

长城蚂蚁物流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赵建 摄

  抢抓机遇,打造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保定带来承接疏解机遇,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给保定带来辐射带动机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引擎给保定带来临空经济和开放发展机遇,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保定物流业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然而,身为内陆城市,没有出海口,是保定交通物流方面的天生短板。为此,内陆港建设便成为保定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重要内容。

  2021年,保定制定了2021-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陆港型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同时,编制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方案,高效承接首都物流功能疏解,联动北京空港、天津港口构建“京津雄保”地区陆、海、空立体物流枢纽网络,引领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模式创新,争列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有了整体规划作引领,保定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物流业营商环境。该市不断深入物流“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压减行政许可种类,取消营运货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目前,具备安全技术、综合性能和环保“三检合一”资质的25家检验检测机构,全部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检测时间缩减三分之一。

  此外,保定持续强化面向京津冀区域的招商,力争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引领、大中型企业为骨干、中小微企业为重要组成的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

  瞄准优势,搭建区域冷链供应链体系

  智慧冷链物流园项目位于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是保定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入驻冷链经销商606户,入场品类涵盖猪副、牛羊肉、禽类、水产、调理品5个大类,150个单品,3000多个小类,日均交易量达1300吨,冷链配送范围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以及东北三省等13个省市。

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 张宇舒 摄

  这个集“商贸流通、冷链仓储、精深加工、城市集配”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一站式集采平台,堪称城市“大冰箱”。而它依托的正是保定优越的区位和交通条件——保定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四纵四横两环”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铁路通车里程突破600公里,雄忻高铁、京雄商高铁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境内货运铁路运能大幅提升。

  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伟介绍,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依托京津冀高端消费市场和优质农产品资源,搭建区域冷链供应链体系。同时,立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网络布局,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下冷链产业集群,并充分发挥产业龙头的社会职能,构建设施现代、便捷高效、竞争有序的冷链物流体系。

  龙头带动,物流产业加速集聚

  现代化物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方方面面通力合作,龙头企业则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保定拥有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10家,其中5A级企业2家、4A级企业5家,全国先进物流企业3家,国家示范物流园区1家。

保定陆港投资有限公司。王晨虹 摄

  保定陆港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家5A级物流企业,位于京昆、京港澳等多条高速公路交汇处,距离石家庄正定机场车程不到百公里。放射性的交通网络为保定陆港带来了得天独厚的经济集聚优势,园区年通行车次达60多万辆,运送货物500多万吨,货物价值超500亿元。作为天津港集团在全国设立的23个内陆港之一,保定陆港与天津新港等国家重点港口实现直通,业务辐射全球及国内多个港口,每年运至天津港集装箱达80000TEU,不少于150万吨,每年货物流转量估值达200亿元,口岸物流中心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此外,围绕特色主导产业,一批具有供应链服务能力的物流企业发展壮大,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高碑店汇通图腾国际物流园区等项目有力支撑了全省“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建设;在汽车、中药、快递、冷链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服务品牌。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运营的京雄保国际智慧港项目,先后开展了中欧中亚国际班列、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国际远航等业务,与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保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国家商贸服务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及快递物流、装备制造业物流、特色产业物流产业集群,打造京港澳、京保雄共同配送及陆海联运、陆空国际联运物流通道。到2025年,申报成功并基本建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站在新的起点上,保定加速构建“京津雄保”地区陆、海、空立体物流枢纽网络,朝着物流强市的目标大步前行。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保定,现代化物流新格局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