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中共保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李忻遥 闫梦隆
2022-11-04 10:17:03
分享:

  11月2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党晓龙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保定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高欣悦 摄

  11月2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保定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云鹏 王田明 摄

  11月2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保定力量。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9名,候补市委委员12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保定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市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邀请党外市级领导干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党晓龙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党晓龙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一致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必须矢志不渝拥戴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忠诚核心;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紧密结合保定实际,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保定大地展现蓬勃生机活力;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为保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重大历史机遇,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地本部门的目标任务、具体行动、实际成果,奋力开创保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向全省发出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动员令。保定倍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关怀,要坚定城市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于走在时代前列,确保到2035年全面建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从服务大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许多方面发生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全会指出,广泛深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准确把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会省委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部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深刻把握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在保定大地变成生动实践。

  全会强调,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以科学的思维方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注重研究规律、把握未来,做到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铁画银钩,时刻保持清醒的认知和准确的判断。注重人民立场、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注重科学思维、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注重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始终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注重对标对表、学习先进,跳出保定看保定,放眼全省、全国、全球看保定,在对标中学习,在学习中赶超,加快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注重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盯紧末端抓落实,脚踏实地把既定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以“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的担当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定怎么办、怎么干,着眼于“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坚持“11258”总体工作要求,坚持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总目标,坚持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战略方向,坚持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坚持“突出新颜值、高质量、新品质”“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坚持“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聚焦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要着力打造“7+5+N”系列场景,落实省委部署的新型能源强市、现代交通强市、都市现代农业强市、物流强市、质量强市、数字保定、乐享保定7个重点场景,打造创新保定、智造保定、山水保定、人才保定、文化保定5个独具保定特质的标志场景,以及N个聚焦各县(市、区)、各部门发展实践的具体场景。要把“7+5+N”系列保定场景与“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要求、“三聚焦一加强”战略部署贯通起来一体落实,集中全市力量,稳扎稳打、重点突破,在打造系列新场景中展现走在前列、当好新样板的担当作为。一要肩负起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时代重任,聚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聚力保障雄安新区建设,聚力深化“7+18+N”现代产业体系,聚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建设,聚力发展县域经济,聚力全面深化改革,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二要肩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紧盯打造创新平台、布局新赛道、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生态、加强政策创新、强化人才支撑,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打造新样板。三要肩负起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重任,聚焦粮食安全、科技兴农、乡村特色产业、农业装备制造、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改革,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前列、打造新样板。四要肩负起建设品质生活、宜居保定的时代重任,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标志行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努力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上走在前列。五要肩负起当好首都“护城河”的时代重任,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拱卫首都安全上走在前列。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引导各级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定不移紧紧抓住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机遇,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坚定不移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中共保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