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工信部: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稳中有增 5G用户占比超三成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22-10-29 11:43:55
分享:

  工信部网站26日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信息通信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电信业务收入保持稳步增长,电信业务总量较快增长;5G、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网络连接终端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云计算等新兴业务快速增长,行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电信业务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电信业务总量保持两位数增幅。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971亿元,同比增长8.2%,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7%,增速均较上月持平。

  固定互联网宽带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互联网宽带业务收入为1810亿元,同比增长9%,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5.1%,占比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

  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收入低速增长。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收入4880亿元,同比增长0.7%,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40.8%,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

  新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前三季度共完成业务收入2329亿元,同比增长33.4%,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9.5%,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127.6%和62.6%,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3%,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5%。

  语音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语音和移动语音业务收入156.4亿元和858.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6%和2.9%,在电信业务收入中总占比8.5%,占比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

  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稳步增加,千兆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78亿户,比上年末净增4257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5.4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93.8%,占比较上年末提升0.8个百分点;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7603万户,比上年末净增4145万户,已占总用户数的13.1%。

  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稳中有增,5G用户占比超三成。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8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895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5.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55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0.3%,占比较上年末提升8.7个百分点。

  “物超人”步伐持续加大,IPTV用户稳步增长。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7.45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5亿户;已超移动电话用户数6586万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包括移动电话用户和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的比重已达51%。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7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359万户。

关键词:工信部,移动电话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