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中医养生:入秋需防温燥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杭
2022-09-13 10:51:23
分享:

  秋风舒爽,相比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秋天是一个舒适宜人的季节。但“燥”作为秋天的主气,随时可能侵犯人体。

  燥邪常见于秋季或气候干燥的环境中。初秋,暑气未散,温热犹在,燥邪与温热之气相合,表现为温燥;时至深秋,冬季临近,寒气渐起,燥邪与寒邪相结合,又会表现为凉燥。

  温燥因与温热之邪相合,极易伤人津液。一旦侵犯人体,临床表现为口鼻干燥,干咳少痰,气逆而喘,咽干喜饮,皮毛不荣等阴津耗损不足之象,甚至可以伤及血络,出现咳血、肢体痿废等危重症。

  中医针对燥邪犯肺,一方面要“润”,即补充津液,滋阴润肺,常用的中药如沙参、麦冬、天冬、梨皮、银耳等;另一方面还要“宣”,即宣通气机,宣散邪气,常用中药包括紫苏叶、桑叶、桔梗、枳壳、前胡等,另外还多配合陈皮、苦杏仁等降气化痰之品。从预防角度来说,在秋季来临之时,可以适当食用银耳、蜂蜜、莲藕、秋梨等滋阴润肺之品,以养阴生津,防燥邪犯肺。另外,还要顾护脾胃,食用怀山药等肺脾同补的食物,以培土生金。

关键词:秋季,银耳,温燥,中医养生,入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