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自贸试验区3年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49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冯阳
2022-09-06 17:04:49
分享:

  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产业开放、政府职能转变、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

  河北自贸试验区3年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49项

  “从去年到今年年初,我们十多条拖船陆续通过‘协同办证’完成了证书快速办理,可以正常开展业务了。”日前,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向峰告诉记者。

  拖船是大型货轮停靠、驶离港口的关键一环,担当着“迎来送往”的重要功能。一条拖船想要投入使用,需要办理包含船舶检验证书、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国籍证书、无线电台执照、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在内的一套证书。

  “原来,要先到船检部门办理船检手续,再到海事部门提交资料,仅在海事部门就需要一周多的时间才能办结。”武向峰说。

  能否通过制度创新,将证书办理时间深度压缩?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创新实施的船舶协同办证服务机制应运而生。

  在该机制下,曹妃甸海事局与船检部门实现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船舶向船检机构申请办理船舶检验证书的同时,可以向海事机构申请船舶相关法定证书的办理,从而缩短船舶证书办理时限。

  武向峰说:“现在,只要材料齐全,到海事部门可以一站式办理手续,最快当天就能拿到证书。”

  近期,曹妃甸海事局和船检部门创新开展开放式安检,船舶使用方也现场参与,三方面对面进行交流。在武向峰看来,此举对提升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很有帮助。“监管部门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根据实际直面问题。我们能提出质疑,也能提出困难。监管部门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切实帮助我们整改。”

  类似的海事监管制度创新,在曹妃甸片区还有很多。立足建设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依据临海地理优势,曹妃甸片区成立三年来,推出20条海事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曹妃甸片区航运发展。

  以制度创新推动地方发展,既要立足当地实际,还要着眼战略全局。

  作为全国唯一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协同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开放为关键,积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样板。

  自今年4月25日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运营以来,诚融科技公司进口自法国、西班牙、智利等国的红酒几乎每天都会在此通关。

  大兴机场综保区位于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由京冀两地共建,是全国唯一的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

  “一般而言,进口红酒从机场下飞机进入海关,从海关出来再到检疫查验,查验完后放行,环节很多。到了大兴机场,所有环节缩短成了一个,非常便捷。”诚融科技董事长姚振海说。

  其实,诚融科技的原注册地在天津。今年,包括诚融科技在内,姚振海将原来注册于京津的两家公司都迁至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先期团队已在廊坊招聘50多名员工入职。

  “这里拥有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以及临近大兴机场的区位优势,一定能带给企业更大发展。”姚振海说,有赖于三地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跨省通办”“异地代办”等服务的落地,企业迁移工作进展顺利。

  为有效推动跨区域深度协同、联动发展,京津冀三地联合印发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跨省通办”业务。截至2021年底,共有605个“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应用场景落地,其中141个场景平均减少提交材料40%以上,87个场景实现全程网办。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是自贸试验区的职责使命。

  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年来,各项改革创新静水流深。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产业开放、政府职能转变、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围绕落实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举措和河北总体方案,河北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批首创性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截至2022年8月,河北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总体方案中的98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96项,实施率达97.9%。截至目前,河北自贸试验区已形成各类制度创新成果149项。其中,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发布的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此外,自行复制推广了4批共58项面向全省的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记者 冯阳)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