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高阳5.7万余座厕所完成改造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甄亚军
2022-09-02 10:32:46
分享:

  “现在上厕所真是方便,只需压水器一冲,厕所里也没味,村里还定期清掏。我岁数大了,特意安装了这个坐便,真是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大问题。”8月28日,看着家里改造过的厕所,高阳县南尖窝村72岁的甄平军满意极了。

  小厕所、大民生。高阳县自开展“农村厕所”改造以来,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创新举措、狠抓服务、严把质量关,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该县按照“网格化”工作机制,组织镇、村成立专门队伍逐户摸排,按照“一户一策”方针,实地甄别测量,有针对性地落实改厕类别,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分批次有序推进改厕进度。工程监理严把工程质量关,既建好地下工程又提升地上厕屋,确保改一座、成一座、用一座,以质量换群众满意。农村公厕深度结合村镇区域特点、历史人文特色,以工匠精神打造“一厕一式,一厕一景”的公厕模式,实用与美观并存。

  据介绍,在农村厕所改造过程中,该县建立了“四三三”农厕改造工作机制,即厕所改造模式选择、厕所维修、粪污清运和无害化利用四个机制;维修服务、粪污清运服务和粪污处理利用三支队伍;维修、抽粪、举报设立三个电话,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加文明宜居。

  目前高阳县已改造完成厕所57205座,建立公厕125座,购置抽粪车66辆,平均每三个村一辆,实现了清掏全覆盖;建立了粪污收集点7座,初步打造了一条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闭环式运行的绿色生态链条。

关键词:高阳,厕所,改造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