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太行新“货郎”畅物流惠民生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昆
2022-09-01 18:07:10
分享:

  “大家麻利点儿,每个村的蔬菜品种和重量都要核实清楚,不能出一点差错。”凌晨3点,在河北唐县电商物流仓储中心,负责人王新朝不停地嘱咐着。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分拣、过秤、出票、装车……4小时后,7辆配送车载着货物奔向各村服务站点。

  王新朝供职的唐县电商物流仓储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从事商品配送和农产品采购等业务的综合性物流仓储中心。王新朝和他的同事们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太行山上的新“货郎”。

唐县电商物流仓储中心工作人员对蔬菜进行分拣称重。(受访单位供图)

  “我们通过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向农村居民提供配送服务。”王新朝告诉记者,每晚11点前,由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统计村民需求,通过本地电商平台下单。目前,按需配送覆盖全县20个乡镇,品种由最初的蔬菜,增加到水果、肉食、主食等。

  唐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北段,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一些偏远山区曾因道路不方便、网点少,商品配送到村民手中需要3天左右。”唐县商务局副局长杨金英表示,作为快递量较小、物流稳定性较低的山区县,唐县引导快递物流运营主体面向农村各类终端网点发展共同配送,畅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家住唐县都亭乡东都亭村的刘凤肖说:“过去买菜要到乡里,我们来回要花费1个多小时。现在村里有电商服务站,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感觉特别方便。”

唐县电商物流仓储中心的冷藏车将新鲜食材配送到农村。(受访单位供图)

  针对偏远山区生鲜产品配送时效慢、物流成本高等问题,唐县电商物流仓储中心根据各乡镇地理位置和交通情况,优化配送线路降低配送成本,减少农产品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中的营养流失以及损坏,实现农民网购次日达。同时,利用落后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通过视频推广、直播营销等方式,对当地杂粮、大枣、核桃、苹果等农特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协助农民解决产品滞销问题。

  “今年1至7月份,完成配送订单58.4万笔,农产品销售额达421.7万元。”王新朝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畅通消费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配送网络,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增加农民收入。

关键词:物流,惠民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