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铜勺炒蛋里的乡愁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2-08-31 11:06:55
分享:

  我的童年是在阜平县孟家台村度过的。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没有现在这么多琳琅满目的零食。那时的我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饿得快,母亲便用铜勺炒鸡蛋先让我先充充饥。

  灶膛里的火烧得正旺,母亲又添了一把柴禾进去,火苗迅速喷出,发出“呼呼”的声响。待大火烧尽,成了火红的炭火时,母亲拿起那把金黄的大铜勺,放在炭火之上。

  待铜勺被烤烫,母亲用筷子去腌猪肉的瓮里挑出少许猪油放进勺里,眨眼工夫,猪油融化,“嗞嗞”地冒起了青烟。母亲拿来一颗鸡蛋,在铜勺边沿轻轻一磕,蛋壳破裂,蛋液“哧啦”一声滑入勺里,“扑哧扑哧”鼓起一个个小泡泡。母亲迅速用筷子搅拌,翻炒,一股诱人的香气立时飘满了整个院子。这个过程不需要放任何佐料,也不需要放盐,因为腌猪肉的油本身就是咸的。

  鸡蛋炒好,父母舍不得尝一口,全端给已馋得直咽口水的我和姐姐。我俩坐在门槛上,你一口,我一口,吃得心里乐开了花。炒鸡蛋在我的口中翻动着,慢慢品味着,那香味与细腻的口感让我舍不得咽下。可一会儿工夫便也吃得所剩无几,最后连粘在勺底上的那些鸡蛋渣渣也吃了个精光。

  母亲的铜勺炒鸡蛋不仅解馋,还有个最神奇的效用,就是每当我病了,只要吃了铜勺炒鸡蛋,病似乎立马就好了许多。小时候家里穷,平时根本吃不上什么好吃的,连鸡蛋大都也只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在我生病的时候,母亲会给予特别的优待,给炒个鸡蛋吃,我将其戏称为“病号饭”。

  现在,同样的铜勺、同样的做法,却再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

关键词:文苑,乡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