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安国市培育出高产美观艺术造型文冠果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跃欣
2022-08-25 17:34: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跃欣)8月25日,在保定安国市小营村村民李利洋的文冠果科研创新试验田里,树形类似葫芦、塔山状态的文冠果树,枝繁叶茂,丰收在望,前来参观、游览的人们络绎不绝。据了解,这里的“塔山天圆”牌、“葫芦来福”牌艺术造型文冠果树,已经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注册商标通知书。

塔山艺术造型文冠果树。 通讯员 李跃欣 摄

  “让古老的中国特有传统树种焕发出新的生机,创造新的价值,让人们吃得上、吃得起文冠果高品质油。”这是李利洋追求的目标。为积极响应国家实施的粮油安全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李利洋历时8年在安国市小营村研发创新出了高产美观的艺术造型文冠果树,既增加了经济收益,助力文冠果种子高产丰产,让人们吃上文冠果高品质油,又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契合点。

葫芦艺术造型文冠果树。 通讯员 李跃欣 摄

  在他起初落籽试种文冠果树时,针对文冠果树木存在开花少、坐果率低、种子产量和产油量低的问题,他采取提纯复壮、优胜劣汰等技术,培育出了高产优良文冠果树种。他研发创新出的文冠果塔山树型、葫芦树型主要性能和科技优势包括:种子产量高,尤其塔山造型文冠果树冠,在同样环境条件下,其种子亩产量是普通文冠果树型的2倍以上;观赏价值大,树冠多层圆形呈塔山型,具有较高的景观效果;节约土地,创新造型文冠果树冠比普通树型减少近一半用地面积和空间;创新造型文冠果的树冠,开花坐果有规律,摘果时易采摘,省时省工,降低了成本;由于创新造型文冠果的树冠通风透气性强,遇刮风下雨受风力小,避免了树枝折断受损。

  目前,李利洋研发创新的文冠果树已在阜平县山区引种900余棵,在高质量发展文冠果产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保定安国市,培育,高产美观,艺术造型文冠果树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