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加强高温干旱防范保秋粮丰收工作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王凯博
2022-08-16 17:37:55
分享:

  农业农村部14日发布消息:7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高温、降水偏少,导致部分灌区末端、丘陵岗地和“望天田”出现旱情。据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给秋粮生产带来严峻挑战。为此,农业农村部派出10个专家组赴重点省份开展巡回指导,8月13日又紧急下发通知,进一步部署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工作。同时,派出25个包省包片联系工作组和12个科技小分队赴秋粮重点省份和受高温干旱影响重点地区,指导推进抗灾保丰收关键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

  强化责任落实。秋粮能否丰收,关键是防灾减灾。各地要把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到市县乡、落实到人,把提早准备的救灾物资和技术措施落实到户到田,积极储备抗旱水源,动员一切力量投入抗高温干旱保丰收工作。

  加强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高温天气变化,及早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技术措施。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联合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提早做好应对准备。要第一时间调度掌握墒情、灾情,组织专家科学评估高温干旱影响,及时报告灾情及抗灾进展。

  推进科学防灾。当前,南方中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夏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对温度、水分最敏感时期,高温叠加干旱将导致花粉活性下降,影响结实率。要组织专家根据不同区域受旱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制定完善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一县一策、分类指导。水稻重点落实以水调温降低穗层温度、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抗高温能力等措施,防止花粉败育。玉米重点落实灌溉补墒、叶面喷水喷肥和辅助授粉等措施,提高结实率。加强病虫监测防控,重点防治水稻“两迁”害虫和草地贪夜蛾,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坚决遏制暴发流行。

  搞好指导服务。继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动员旱区群众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做到能浇尽浇。对因灾绝收的地块,做好种子、肥料、柴油等救灾物资调剂调运,指导农民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对未受灾田块,加强田间管理,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

关键词:农业农村部,高温,干旱,秋粮丰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