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涿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打造百姓宜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丽鸿 熊华明 王芳
2022-08-09 09:55:30
分享:

改造后的涿州市交通局小区。 熊华明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丽鸿 熊华明 王芳)“之前我们小区的楼房陈旧、设施功能短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面貌焕然一新,你看多漂亮呢!” 8月5日,在保定涿州市文昌祠小区生活了近30年的居民朱秀海说,因小区紧邻老城主街——鼓楼大街,这次改造不仅保留了原来的老牌桌、修车摊位等“老”元素,还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屋、象棋主题广场、文化墙等特色文化场所,让这个老旧小区既留住了历史文化,又美观宜居。

  涿州市住建局局长刘国飞介绍,“针对文昌祠小区居民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我们结合小区历史文化,实施以历史文脉挖掘为灵魂、以适老养老场所和设施为主导的留老建新改造。”

小区居民在改造后的文昌祠小区活动场打乒乓球。 熊华明 摄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涿州市住建局在充分调研和居民改造意愿调查的基础上,采取“一区一策一方案”的方式为改造项目“量身定制”实施方案。在所有改造项目的街道社区全部建立“一师九员”恳谈会制度,明确首席接诉即办师由社区书记担任,在改造项目明显位置公示首席接诉即办师、施工、监理、设计负责人、住建巡查员、街道联络员、社区监督员、物业监督员、党小组监督员、居民监督员的姓名及电话,每个改造项目至少每周召开一次“与居民对接恳谈会”,悉心听取居民意见,协调处理改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和居民诉求,并在改造项目设立的回音壁公示牌上给予回复。在综合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老旧小区改造与文明城市创建、智慧安防小区、绿色文化社区创建相结合的主基调,居民参与权、知情权得到有效保障,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2022年涿州市改造任务为27个老旧小区,共涉及住宅楼103栋,居民3113户,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完成后,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符合改造要求的151个老旧小区将全部改造完毕。

关键词:保定涿州,老旧小区改造,百姓,宜居环境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