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涿州市:“稻田+”绿色种养模式促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安 熊华明 王影
2022-07-26 14:54:04
分享:

种植户向稻田中投放鱼苗。 熊华明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长安 熊华明 王影)近日,在保定涿州市百尺竿镇大邵村村北的稻田边,种植户崔西庆和几名工人把一桶桶鱼苗投放到稻田沟渠中,鱼儿成群结队从桶中滑落后,进入稻田。

  “今年共种植了70亩水稻,现在水稻苗长势良好,投放鱼苗的成活率也较高。”崔西庆说,今年大约投放了20万尾锦鲤鱼苗,到10月份先收鱼后收稻。水稻亩产一般可达450公斤,70亩稻田可收获成鱼近1.5万公斤。

投放的鱼苗在稻间游动。 熊华明 摄

  崔西庆介绍,稻田绿色种养是一种将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相结合的复合农业生产方式。在稻田养鱼,鱼类以稻田里的虫子和杂草为食,既能减轻虫害和草害,产出的鱼粪又可作为田间肥料,更利于水稻生长。通过田里种稻、水体养鱼,利用鱼和水稻互利共生的生态循环链,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种养殖品质。

  据了解,百尺竿镇自南北朝时期便开始种植水稻,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有“北方小江南”之美誉。近年来,当地积极组建水稻专业合作社,推广“稻田+”绿色种养模式,并给予相关技术指导,着力提高稻田综合种养水平。

  百尺竿镇副镇长刘晓伟介绍,全镇今年共种植水稻8500亩,涉及15个村,参与水稻种植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60余家。今年除了大邵村的稻田养鱼,丁蒋庄村等还开启了稻田养蟹种养模式,吸引游客前来垂钓,全方位满足游客“吃、行、游、购、娱”的需求。“稻田+”绿色种养模式可有效实现“一田多收”,还将辐射带动稻农持续增收致富。

关键词:保定涿州市,“稻田+”,绿色种养模式,促增收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