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头条相关

涿州叫响“涿悦服·最卓越”品牌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岩 高长安 梁若曦
2022-07-18 11:29:43
分享:

  7月,夏阳酷暑。涿州城内项目建设更是如火如荼。22层高的中国五矿名达科技中心全面封顶;投资100亿元的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80亿元的中国钢研航空航天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推进;投资120亿元的中冶名达、名信中心等11个项目陆续竣工……

  “我们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涿悦服·最卓越’营商环境品牌,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抓手,努力为来涿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无忧环境。”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说。

  涿州市以落实“京保协作五个一行动”为抓手,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上动脑筋、下功夫、用气力,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央企项目频频落地开花。

  抓紧疏解“牛鼻子”,精准招商“京”举措

  涿州地处环首都“半小时生活圈”,优越的地缘优势,使其在京津冀战略布局中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前沿区、先锋地。

  良机之下,需施良策。涿州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以对接北京“中”字头、“国”字号企业为招商引资的战略选择和主攻方向,积极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央企总部、影视传媒、文化旅游、高端农业“五大金饭碗”。制作《招商引资政策汇编》《招商地图》等资料,引领招商工作做到底码清、方向明。组织各部门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深入推进驻京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全方位宣传推介涿州。着眼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全员招商引资活动,广泛筛选项目、精准对接突破, 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落地见效快的优质项目。设立“涿州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和企业,设立“涿州市重点产业引导基金”,支持科技研发、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制造业项目,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性和竞争力,引导和支持优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船舶、中国五矿、中国钢研、葛洲坝集团、均和集团等一大批央企、世界500强企业相继来涿投资兴业,仅今年以来,涿州市共推进河北省、保定市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578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9个,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一。

  培育引资新优势,开创招商“京”系列

  7月6日,涿州市组织到北京就氢能产业、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化等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凭借地缘、人缘优势,该市通过组织类似的活动,掌握了众多招商引资的一手信息。

  “项目引进和建设过程中,涿州市各部门深入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及时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项目落地建言献策,真正体现了政企一家亲,是亲清政商关系的典范。”五矿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涿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感受颇深。

  涿州市在推动协同发展、率先发展的战略中,坚持把基础做扎实、把要素保障好,开展全员服务重点项目当好“店小二”活动,积极推进落实各类优惠政策,通过不断改善政务环境、改进信用环境等,吸引更多资源和要素向涿州聚集。

  加速培育新比较优势,树立京津冀县域城市营商环境标杆。重点围绕“15209”任务体系进行。“1”,即创建“涿悦服·最卓越”营商环境品牌,让投资者“创业首选,赢在涿州”“投资涿州,万事无忧”;“5”,即营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等5个环境;“20”,即提出20项重点任务,在市场准入及退出、政务服务效能、金融服务、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深化重点任务目标,实现“效率再提升、服务再提质、治理再提效”;“9”,即深入落实营商环境建设九条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倾注了涿州人招商引资的热情、真诚,体现了涿州打开“京”局面、谋求新发展的决心。

  提升城市新颜值,打造招商“金名片”

  走在夏日街头,道路干净整洁,休闲广场绿荫成片、鲜花芬芳……城市处处绽放新颜,让涿州正成为宜居之地、宜业之所,也给涿州招商名片镀上一层耀眼的金色。

  “这些小公园不仅给城市环境加分,更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地方,随时可以来唱唱跳跳,心情好。”市民张秀芳退休后,几乎每天都到家附近的德信公园锻炼身体。涿州市突出城市补绿增绿,谋划实施包括德信公园二期在内的5个城市公园,增加近50万平方米绿地,以园林绿化软化城市硬质轮廓,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涿州市不断推进城市建设发展,投资78.63亿元谋划实施43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2.58亿元的涿廊路升级改造后平坦宽阔、便捷通畅、环境优美,改造升级后全长9.8公里,不仅是一条城市风景大道,也成为涿州市的产业集聚之路。为打通“断头路”“卡脖路”,畅通城市“微循环”,涿州市投资9200余万元,新建、改建道路17.7公里,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三馆合一项目,将于近期竣工投入使用,预计年接待量20万人次。

  城市设施完善、区域布局优化、城乡品质提升,现代化的城市环境让涿州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步步增强,成为吸引更多企业来此投资兴业的又一张“王牌”。

关键词:涿州,品牌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