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夏玉米播种基本完成 初步统计达到440.6万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金堂 宋崇信 孙学奇
2022-07-05 18:33:08
分享:

  记者从保定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全市夏玉米播种基本完成,初步统计达到440.6万亩。当前正值夏玉米苗期、春玉米中后期管理的关键时期,保定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建议,各地农业部门要及时开展田间调查,抓技术强服务到田间地头,切实做好近期玉米夏管工作,为夺取秋粮丰收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夏玉米播种以来,针对前期持续高温干旱胁迫、近期中到暴雨降水、局部连续降水又导致其耕层湿度偏高,还有少数春玉米地块雹灾、倒伏等问题,保定市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农业部门以抓夏种、保全苗、促生产为重点,狠抓措施落实,市农技推广工作站及时提出《保定市2022年夏玉米播种及中前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全市通过加强生产指导,保障供应,有力保证了夏粮播种和春播作物管理工作。

  因前期高温干旱,少数夏播地块的玉米苗芽受到影响。要仔细调查烫伤程度,如果多数玉米苗只是地上部的叶片萎蔫、而地上部主茎和地下部分完好无损,近期又出现有效降水,新叶会重新长出,对后期影响不大;如果多数玉米苗的地上及地下部分均出现萎蔫甚至干枯(包括只是地上部干枯情况),建议抓紧时间重新播种,注意重新播种时只是补播种子、不可再施用底(种)肥,并且补播时,种子行要尽量做到与上次种子播种行重叠、尽量避免与上次施肥行重叠,以免烧苗。

  据农情气象信息,近期全市出现中雨到暴雨级别的降水,个别尚未播种的地块,如地势低洼出现积水要及时排除,抓住适墒时机(一般在有效降水后第二天至第三天),尽快适墒播种,实现早出苗,同时要搞好苗后化学除草、及时定苗、合理密植等,确保秋粮丰产。

关键词:保定,玉米,播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