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天蓬工程”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预计10月份试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长安
2022-06-24 15:29:01
分享:

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 李硕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24日讯(通讯员 高长安)今天,从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获悉,正在施工建设的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保定涿州教学实验场场长段刘伟介绍,该项目已完成消防、规划、防雷、节能等专项验收及土建竣工验收,目前正在加紧进行设备调试,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试运行。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又被称为“天蓬工程”,于2019年8月在涿州市启动建设,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该项目由教育部、中科院分别作为主管部门,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承建。

  据悉,模式动物的表型性状的精确测定和度量是解析生命规律、研究疾病调控方式的关键环节和亟待突破的重要瓶颈。猪在组织器官形态、生理调控方式、行为模式及遗传调控机制等多个方面均与人类十分相近,是目前国际上认可的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器官移植研究的重要模型。作为大型模式动物,猪是研究人类生命活动规律的重要参考和活体样本,是突破现有模式动物研究瓶颈的新途径。

  段刘伟介绍,该项目旨在建立一个对猪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的世界一流设施,构建从分子到细胞、从组织到整体、从胚胎发育到成体行为等多方位研究的综合体系,形成表型与遗传信息的精确化、自动化采集和分析能力,以及猪模式动物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生产和管理能力,实现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高通量、连续性、精准性研究能力的提升。

  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127亩,总建筑面积29982平方米,主要建设模式动物生产与培育系统、表型分析系统、遗传分析系统及信息处理与智能自动化管控系统等四个实验系统,以及相关辅助设施和土建工程。主要建筑包括遗传实验楼、猪表型及实验楼、繁育动物房、隔离检疫房、动力站房、污水处理站、水泵房等。

  该设施建成后,预计每年获得新基因或明确功能20-40个;每年制备遗传修饰动物模型10种以上;每年实现不少于20个候选药物的效、毒、理等相关评价;每年筛选出优异育种资源10-20份;每年申请及授权专利50-70个。

关键词:“天蓬工程”,设备调试,10月份,试运行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