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高碑店:“麦客”挥镰收“芯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爱民
2022-06-21 12:12: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时爱民)6月21日清晨,高碑店市国家小麦改良中心试验示范基地里,一群“麦客”挥舞镰刀,收割正忙。这种几十年前才有的传统收割方式与当今遍地大型联合收割机轰轰隆隆的场面相比不仅显得十分稀罕和别样,还能勾起上年纪人的儿时记忆。

“麦客”挥镰忙收割。

  这群人可不是一般的劳动者,他们是高碑店市育种专家祖茂堂的科研团队以及附近村庄的种田能手。虽然是传统收割方式,但这里的麦田也与普通麦田不一样,30多亩大的地方大大小小培育着100多个品系20多个新品种,小的面积还不到1平方米。都是珍贵的种质资源,是当之无愧的“农业芯片”。过去传统收割小麦时,镰刀要贴近地面留下很低的茬,收获的麦子先打捆放置地头,再经过脱粒和磨面等环节,最终走上人们的餐桌。而在试验示范基地里,只见“麦客”们挥镰几乎只取麦穗;收获的麦穗要装入用精密透气纱网做成的袋子里,然后装车运走。脱粒后还要称重、装入钵瓶观察和测定品质,最终来决定其是继续试验还是淘汰。如果鉴定继续实验,将在今年10月份“坐”上飞机去海南,担当加代育种新任务。可见同是镰刀收获,“农业芯片”的“命运”却大不相同。

收获的麦穗装入袋子里。

  祖茂堂揭开镰刀收割的谜底,是由于这些材料品种之间距离短,离得近,为了保证纯度,防止混杂,才采用了这种镰刀单独收获的方式,从而能够保证宝贵的种子留下来,为继续参加试验做好准备。

留下宝贵的种子。

  已年近七旬的农民育种专家祖茂堂,一直以这种收获方式从事育种、繁种和质量检测等工作30余载。30多年来,他一心专注培育新品种,对田里的每一株小麦了然于心。目前,他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中麦122、科茂53、科茂60、科茂63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其中科茂53达到亩产613公斤。

关键词:保定高碑店,“麦客”,挥镰,收“芯片”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