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进入汛期 河北223处水文站严阵以待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任树春
2022-06-09 15:33:49
分享:

  6月1日,河北省进入汛期。今年以来,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从2月底开始就着手开展汛前准备,通过逐级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了全省223处水文站、568处水位站、2782处雨量站等监测站点的维修、保养、检定等工作,确保了测验、通信、供电、安全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加快水毁水文基础设施恢复,完成了水文站断面标志设置和描绘、安全警示标志设置、物资储备等工作。强化“以测补报”,在太行山、燕山山前河流设置75处应急巡测断面,组建27支145人的应急监测队伍,有效提高了快速处理突发汛情的能力。

  及时修订水文监测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专业人员完成了13处蓄滞洪区水文监测方案、127处水文站超标洪水水文监测方案、《雄安新区2022年防汛水文应急测报方案》,完善了巡测断面技术手册,增强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多批次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无人机测流系统、ADCP、雷达波测流系统、自计水位计等设备操作的日常培训演练,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提高应急测报能力,已开展应急演练100余场次。

  专家介绍,根据今年全国的天气预测,结合对今年6至8月汛情初步趋势性分析研判,我国北部、南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北部大于南部。所以,河北省的防汛抗洪水文预测报和分析汇总工作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水文数据测验、归集、存储、处理等各方面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防汛抗洪指挥决策。(河北日报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任树春)

关键词:河北,水文站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