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小网格”释放文明创城“大效能”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2-06-09 15:38:38
分享:

  自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作为全市网格化管理建设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迅速行动,主动作为,通过优化网格、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健全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牢网格、提升工作效能、夯实基层治理,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网格化管理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领域,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群众参与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体现。市委政法委深入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强化举措、强力推进,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有力推动了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以网格员为载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网格员是网格化管理中具体措施的实施人员,也是与群众直接接触最多的人员。在文明创城中,网格员被赋予三项重点任务:当好宣传员,积极宣传创城工作有关政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提高城乡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当好劝导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倡导文明行为,培养良好习惯;当好整治员,积极排查各类不符合创城要求的不良现象,及时上报有关单位,协助督促整改到位。同时,结合保定市实际情况,网格员职能由原来的“一人一职”“一针一线”,整合为“一人多职”“多线一针”,具体承担做好网格单元内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政策法规宣传、民生服务代办、生态环境治理等“9+N”项职责,全面发挥网格员管理优势作用。

  点面结合,全面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市委政法委坚持把网格化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走在全省前列。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专班,集中办公,高效推动。系统全面部署,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印发加强网格化队伍建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系列文件,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纵深开展。压实县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委政法委牵头责任、部门协同责任、乡镇直接责任“四方责任”,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重塑网格架构,农村由原来200-300户调整为30-50户为标准,城镇社区由原来楼栋调整为单元楼为标准,共划分网格92634个、配备网格员103836人,分别为原来的4.98倍、2.95倍。同时,构建五级网格工作体系,绘制了《县市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流程图》。强化跟踪问效,成立9个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督促指导组,开展不间断下沉督导,将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当前重点监督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跟踪整改到位。

关键词:保定,创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