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清苑区开展政务服务“五办”提升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林楠
2022-05-26 05:24: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孙林楠)今年以来,保定市清苑区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作用,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五办”提升行动,让“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提升工程落地见效。

  推进即时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通过实施行政审批程序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推行审核合一办件模式,推进全区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实现更多事项“即交即办”;清苑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践行服务承诺,大力推行延时服务,进一步推行“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网上服务。

  推进平台延伸,实现“网上办”。加快提升基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乡村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全区19个乡镇(城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均延伸到位,为各乡镇(社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综合服务站网点赋能。除不宜网办事项外,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切实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效率,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

  推进多点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线上办理事项申请人可不受属地限制就近选取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站,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实现全流程全环节网上办;对于线下异地申请的办理事项探索双向授权,明确受理材料和标准,互设前台收件窗口,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情况下,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

  推进创新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将“一件事一次办”与“一业一证”“证照联办”有机结合,公布“一件事”办理规范。深化集成服务,围绕企业开办、涉企经营、一网注销,完善“一次办”和“一业一证”40项主题套餐服务,将企业和群众有办理需求的主题式服务延伸到乡镇(社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

  推进智能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目前,全区266个村综合服务站中有260个实现了“村综合服务站+裕农通”合作模式,在185个综合服务站布设裕农通一体机互动屏,可为村民办理缴费、查询等便民事项。下一步将推动市场监管、人社、税务、医疗等领域涉企涉民高频服务事项接入智能终端,推行自助办理。

关键词:保定,清苑,政务服务,提升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