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今年已有51个城中村安置房项目竣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宋平
2022-05-25 11:16:17
分享:

  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是今年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城中村改造有序开展,全省计划完成148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截至目前,51个城中村安置房项目建设已竣工,其中24个已交付,惠及群众3520户。

  在推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省住建厅重点在“包、保、促”上下功夫,推动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加快落地。实行“六个一”工作法,每月通报、每季督导,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对工作进度落后的地方进行“点对点”指导,抓重点、解难题。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裸露土地和细颗粒建筑材料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道路100%硬化、拆除和土方作业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以及视频远程监控和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全覆盖),协调生态环境部门争取将项目全部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通过派驻督导核查员、视频点位调度等方式,检验各地工作,确保改造效果,坚决避免城中村改造安置房拖成“马拉松”。

  河北省各地积极探索,多措并举破解难题。石家庄市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全面规范土地招拍挂工作,做到土地市场“一二级彻底断开”,安置区容积率不超2.0;同时确定了9个高品质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更加注重安置房建设品质。保定市扎实推动安置区建设,统筹布局优质教育、医疗及市政设施资源,获得群众高度认可。衡水市对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提前组织各责任单位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优先匹配足量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并及时纳入新版国土空间规划。邯郸市对城中村改造项目实行市、县两级“帮办”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帮助企业加快跑办项目手续;同时探索推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预证”和施工许可证“双证联发”举措,切实做到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廊坊市落实媒体通报机制,每月召开新闻发布会,严格“亮灯提醒”机制,对进展较慢的进行“黄灯”提醒,对全省排名靠后的进行“红灯”警示督办,确保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高效推进。(记者 宋平)

关键词:城中村,安置房,项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