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保定银行:以金融之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安亚静
2022-05-24 15:44:44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保定市作为农业、农村人口大市,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保定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的重要金融力量,积极履行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咬定“农”字不放松,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入广大农村。

  截至2022年3月底,保定银行支持“三农”贷款余额271.24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4.26亿元。金融政策的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立足特色产业,提升服务质效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保定市地域辽阔,下辖市县众多,产业结构布局区位差异明显,每个市县都有特色主导产业。保定银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于当地县域实际经济环境和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发展战略,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提供精准化服务,切实提升服务质效。

  “由衷感谢贵行‘乡村振兴·纺织产业贷’业务的鼎力支持,这笔贷款不仅解决了我个人公司的资金困难等问题,同时也给我们乡村小微企业带来了曙光……”近日,高阳工装协会会长、保定品伦服饰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段鲁向为保定银行高阳支行送来感谢信。

  高阳县纺织业历史悠久,县域内纺织企业8000余家,从业人员近16万人,毛巾、毛巾被、毛毯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保定银行因地制宜研发了普惠小微信贷产品“乡村振兴·纺织产业贷”,解决纺织全产业链、上下游从事纺织业态的小微企业、小微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产业升级和正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落地不满3日已发放5户,总金额1500万元。

  “乡村振兴·纺织产业贷”只是保定银行服务地方产业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保定银行推出金支点、共成长、乡村振兴三大系列22款普惠小微特色信贷产品。紧密结合白沟新城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加大与地方政府和科技企业战略合作力度,推出“金支点·商圈贷”“共成长·诚信贷”等普惠小微特色产品,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92亿元。安国“中药都”拥有全国最大的中国药材专业市场,2020年为助力安国市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与安国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综合授信30亿元;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药都贷”“药商贷”“药香仓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截至目前,特色小微金融产品累计授信14亿元。

  随着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活水不断注入县域产业,为乡村振兴带来源源动力。

  服务中小企业,及时纾困解难

  中小企业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保定银行在人行保定中心支行大力支持下,2019年就申请首笔支小再贷款1亿元,成为保定市首家申请支小再贷款的城商行。

  河北燕中路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黎明日前将一面写着“抗击疫情 大爱无疆 情系企业 金融护航”的锦旗送到保定银行唐县支行,感谢疫情期间保定银行对公司优质高效的金融支持,并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与保定银行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受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向保定银行唐县支行提出融资需求,唐县支行第一时间深入企业调研,安排信贷人员全员在岗研发针对性金融产品。在保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乡村振兴·兴唐贷”信贷产品以极短时间获得审批,自3月初上线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唐县支行累计发放“乡村振兴·兴唐贷”15笔,贷款金额达4050万元,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了众多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2021年继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深入推进金融机构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工作,结合“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活动,严格控制资金成本,切实让利于民,助力小微企业复产复工。截至目前,累计使用支小再贷款额度20亿元。

  精准助力农户,“贷”动增收致富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保定银行推出乡村振兴信贷产品“金支点·惠农贷”,为广大农户送去金融上的助力,资金上的保障。

  “经过两年的发展,我现在有15个食用菌大棚,年收入净利润30万元,日子越来越好,还带动了6户农户就业。”阜平县农户王国勋乐呵呵地说。

  王国勋自2017年来经营养牛产业,多年来因资金和产业等原因,一直形不成规模,无法突破变局,无法有效致富。2020年该农户求助到保定银行阜平支行,支行根据阜平县重点产业支持发展情况,积极帮助该农户与县内龙头食用菌种植企业对接,达成合作协议,支行对该农户提供不间断信贷资金支持,帮助农户建成5个食用菌大棚。

  保定银行重点支持的易县“恋乡·太行水镇——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小镇”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授信9.2亿元。作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实行“项目包村、产业到户、互补发展、共同富裕”的特色乡村振兴助农模式。5年来,水镇乡创平台共孵化返乡创业及农民当老板476位,累计新增周边百姓直接间接就业5286人,带动区域脱贫攻坚人口7400余人。

  乡村天地阔,振兴正当时。保定银行为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继续用金融活水润泽广袤农村,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古城大地徐徐展开。

关键词:保定银行,金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