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三个三”模式实现医共体高质量发展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耿赫敏 李宁
2022-05-23 15:09:18
分享:

  2020年5月,唐县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成立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20个乡镇卫生院和345个村卫生室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即唐县医院集团。经过两年时间的运行,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唐县获国务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荣誉奖励。

  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得益于唐县“三真三全三融”工作模式。唐县医院集团在“真落实、真支持、真推动”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全周期、全宣教、全体检”抓健康管理,另一方面通过“管理融合、质量融合、科室融合”抓有序诊疗,构建高质量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三真”举措夯基础

  唐县县委、县政府“真落实”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相关政策。落实集团人财物统一管理,组建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主任,分管负责同志任副主任的唐县医院管理委员会。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明确医管会、卫健局、集团“责权清单”。

  各级部门“真支持”各项政策的落地。一方面,建立医保资金总额预付、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的机制。另一方面,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集团统一考核支配使用,原财政拨付给县级、乡级、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实现逐年增长,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医由县政府负责缴纳养老保险,村卫生室运行经费增长了3倍,有力推动乡村卫生机构的工作开展。

  集团按照要求“真推动”各项工作。健全管理机构,建立人事、财务医保、健康教育指导、医疗质量、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五个管理中心,不断发挥统筹整合资源优势,为健康管理和有序诊疗的发展搭建平台。

  “三全”模式促健康

  唐县医院集团创造性地把健康中国建设相关要求同唐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相结合,将公卫服务内容完善、方法创新,积极探索“三全”模式,形成医防融合健康管理方案。

  “全周期”管理。确定居民全生命周期的七个阶段(即初期、孕期、儿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和医疗期),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的健康状况提供精细化服务。一方面,改革主管村医模式,村医按照大型医院的病房主管医生管理病人的方式,对本村每户采取分包的形式进行公卫服务。另一方面,培训一批出院病人健康指导医师,病人出院后依然享受医院主管医生的健康指导。同时,整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医诊疗记录等所有健康资料,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档案”,每个居民都拥有包含自己从初期(父母婚前、孕前)起所有的卫生健康医疗记录。

  “全宣教”方式。采取在村里放露天电影的形式,宣传浅显易懂、有本土气息的健康宣教视频,每年每村不少于5次;建立手机上的健康知识库,开发手机软件播放健康小视频;在农村建立健康小屋,截至目前1800余人在健康小屋进行了锻炼;开展健康大讲堂电视栏目380余期;利用庙会、科普宣传日等活动,进行接地气全面宣传。

  “全体检”政策。唐县县委、县政府参照牵头医院为贫困村民免费体检39987人次的成功经验,每年出资1000万实行全县居民免费体检,走进村、社区对居民进行每年一次的全面免费体检,体检项目多达70余项。

  “三融”方案推诊疗

  制定《唐县医院集团分级诊疗病种目录》,通过“管理融、质量融、科室融”夯实基础、保障质量、提升能力,构建渐进性能力提升分级诊疗方案。

  管理融,打下一切工作基础。在充分整合人财物的前提下,进一步融合管理工作,通过信息互通、工作中心互通、绩效互通,为推动基层能力提升打下基础。

  质量融,同质才是硬道理。集团开展多次、不同群体的培训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培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促进质量融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科室融,既输血又造血。牵头医院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利用签约互利工程为基层输血,通过开展科室融合为基层造血。2020年11月县级医院选派40名签约医生和乡镇卫生院40名学习医生互换工作,提高乡镇卫生院各项诊疗能力。在签约互利的基础上,集团延伸科室融合工程,乡镇卫生院内外科与县级医院内外科融合为一个科室,县级医院内外科的主任、护士长任乡镇卫生院融合科室的主任、护士长,是该科医疗质量第一责任人,对融合科室有人员调动权利、科内绩效分配权利,持续为基层基础“造血”添活力。

关键词:唐县,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