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污水处理厂超滤膜过滤系统即将正式投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陈曦 马媛 白萍
2022-05-20 11:01:11
分享:

  5月19日,保定市银定庄污水处理厂东南角,一处4680平方米的地面上,两处厂房拔地而起。这两个车间分别是超滤膜过滤车间和臭氧高级催化氧化车间。超滤膜过滤车间正在试运行,下个月可以正式投入使用,而臭氧高级催化氧化车间已投入使用。

  据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沈静梅介绍,这里新增加的超滤膜工艺目前在污水处理行业处于领先水平。通过超滤膜过滤后,水质稳定且质量高,可以有效截留水中的悬浮物和微生物。最大特点是和传统的活性炭过滤相比,运行维护费用低、药剂消耗少。超滤膜工艺过滤出来的水质,悬浮物含量小于每升5毫克。“污水经过了过滤,最后便是臭氧高级催化氧化,液态氧经过气化处理,通过臭氧发生器,高压电解与水融合,形成新的臭氧分子,对水质进行消毒杀菌,降低水中有机污染物浓度,以达到排放标准。”沈静梅说,超滤膜过滤系统日处理能力可达22.5万吨。经过最后一道工序,出水水质便可达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重点区排放限值,就能直接流入白洋淀了。

  随后,记者来到处理厂二期出水口,被处理过的污水可以从这里直接排河入淀。“你看这里的水是不是很清,用肉眼还真辨别不出是真的清水还是经过处理后的吧。”站在出水口旁,除了看到的几乎和纯净水差不多一样的清澈外,仔细嗅一嗅也闻不到一点浊气。沈静梅说,污水水质通过这几道工序的进一步提升,再生利用途径也将拓宽到城市市政杂用水等领域。

关键词:保定,污水处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