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刘颖|我的抗疫日记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刘颖
2022-05-11 11:16:24
分享:

  第一天,晴

  今天周一(4月25日),上午照例做了每周一次核酸后,正上班的时候我们接到通知,说是要立即启动全域封控。

  不一会儿,局领导开完紧急会议,马上安排抽调下沉人员名单。主管领导告诉我,单位需要负责三个小区的值守,她们三个副职带队,我负责带队下沉。没多久,公告公布,下午开始全域封控,时间暂定三天,同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随后,各级单位部门和镇村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回到家喝了杯水,我便来到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帮助录好提醒的话语后便看到单位工作群的消息,通知全体下沉干部立即入村。

  来到村里,村支书告诉我们,核酸检测工作已接近尾声,网格员正在点对点地通知未检测人员,对因身体不便不能出门的人员已派人进行上门采集。

  检测结束后,镇村干部和工作人员顾不得吃晚饭,马上梳理汇总今天的情况,分析明天第二轮检测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当中年龄稍长的老李和老于主动请缨到村卡口,与村干部一起值班。我在村委会与镇村干部们一起忙碌,不知不觉,此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另两名一起来的小田和小胡也去了村卡口值守。考虑卡口值班室空间有限,小田将自己的车也开了过去,当作简易值班室使用。

  第二天,晴

  凌晨3点多,我向着村卡口走去,远远地看到一个身影在来回踱步,走近了看是小胡。随后,全体人员就下午的核酸检测召开会议,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每个岗位都责任到人,小田和小胡被分到了秩序维护组。

  今天的核酸检测比昨天顺利多了,1000多人的检测任务两个小时便进行完毕。单位同事过来慰问,除了慰问品,还带来了我们的正式工作证和车辆通行证。大家感到来自集体的关爱,心里格外温暖。因为工作证没有卡袋,携带起来不方便,加上现在的村离自己原来工作的乡镇比较近,我便给老同事打了个电话,看看能不能帮忙找几个,对方很快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傍晚,一名女村干部想尽办法弄来了大饼、小葱、香肠、榨菜、烤鸡等,还有在自己家炖好的大菜。

  第三天,阴有小雨

  凌晨4点收到单位办公室主任发来的通知,上级对下沉人员进行了调整,不再分包农村,全部分包社区、小区、街道。

  离开的时候,我给村支书发了信息,告知他上级的安排,小胡恋恋不舍地专门跑回村委会告别。通往单位的路口已经有人把守,是两个穿防护服的女同志,见我的车过来便招手示意停车。我拿出身份证、工作证以及车辆通行证,她们仔细查验过后放行。所有饭店关门,单位里的退役军人主动承担起了食堂的重任。一到点大家就自动到厨房帮忙,择菜的、洗菜的、切菜切肉的、剥蒜剁姜的、炒菜的,分工明确。

  深夜时分,外面飘起了小雨。爱人从外面回来,问我家里还有什么吃的拿给在小区值班的人吃。我找了半天,找到一块驴肉、几块面包,还有两罐饮料、一点花生米。

  第四天,多云

  前两轮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如果昨天采集的第三轮全部阴性,那么解封的可能性就会大多了。

  到了傍晚,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先是全市公告将分区封控管控,而我们徐水区则是在由封控调整为管控的范围,我迫不及待地把消息转发到了我所在的各个群。稍晚,区里正式通告公布,明天凌晨零点,全区解除封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所有人的共同坚守下,终于云开月明了!

  第五天,多云

  我们爱着的小城,如这片绿意盎然的原野,又醒过来了。人们重新走上车水马龙的街道,前些天还令人烦躁无比的如潮车流,如今却变得如久违的朋友般亲切可爱。开车的、骑自行车的、骑电动车的、步行的人们都踏上了各自奋斗的路。

关键词:文苑,抗疫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