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六部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刘宁 崔亚楠
2022-05-11 10:59:15
分享:

  为打响“放心消费在保定”城市品牌,巩固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由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发改委等6部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广泛推介保定产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全力打通产品销路,让农民增收,促企业提效。

  百千万工程实施后,预计今年年底全市消费帮扶企业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100家、消费帮扶明星产品达1000款、对接消费帮扶销售渠道达10000家,实现销售额超亿元。

  择优培育100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以8个脱贫县为引领,以乡村振兴局认定的扶贫企业名录为基础,以能创尽创为原则,将扶贫产品信誉度高、在售品种多、销售金额大、带贫效果明显、服务机制健全的农副产品及农副产品初加工、销售经营主体打造为消费帮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力争将全市已登录832平台的消费帮扶经营主体全部打造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重点推荐1000款消费帮扶明星产品。乡村振兴局在认定为消费帮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企业中优选1000款明星产品,由经营主体所在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产品检验合格报告逐批次备案。加大对明星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检测和监督抽查力度,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把好产品入市关,有条件的示范单位可在明星产品外包装上打上“放心消费在保定”LOGO,让“放心消费在保定”成为消费帮扶明星产品的身份证。

  精准对接10000家产品销售渠道。六部门各自发挥职能优势与消费帮扶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开展消费帮扶产销对接,建立“政府牵线、产销对接”的带货模式,打造“企业—产品—终端”的一体化产销平台。对接北京新发地、高碑店新发地、北京消费帮扶双创中心、北京中央集采中心等销售渠道,实现保定市消费帮扶明星产品走进北京、石家庄、雄安、保定等地的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连锁超市等,打通10000家销售渠道。

  按照工程实施方案,今年4至5月,相关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照市局牵头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走访辖区内企业,将符合条件经营主体打造成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并对示范单位实施“一企一档”管理,于5月底将示范单位电子版信息报至市场监管局消保处。

  六部门将持续为消费帮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提供“服务包”,协助提升产品品质、完善办企资质、制定产品标准体系、申报知识产权及商标,协助符合要求的明星产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及标准体系搭建工作,构建绿色认证、监管、服务全产业链的管控体系,促进帮扶产业经营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保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