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保定银行:勇担地方金融“主力军”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耿静
2022-05-09 10:34:02
分享:

  2月5日,保定市委、市政府表彰在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创优营商环境、推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时代标杆。凭借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城建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保定银行荣获保定市“城市更新金融特殊贡献奖”。

  金融抗疫有担当——服务民生保稳企业

  “坚决保证金融服务渠道不停顿、金融服务不降质、信贷支持不断档!”

  2022年疫情突发时,保定银行临时抽调6家支行骨干人员,在保北社区支行增设临时窗口正常办理直属支行分流业务,全力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对于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保定银行对符合调整还款付息政策的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启动快速审批程序。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制定合理续贷、展期等措施。尤其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户,给予还款到期日相应宽限期和调整延后收息日期的政策;给予符合政策的扶贫小额贷款业务客户相应宽限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截至2021年12月末,保定银行为实体经济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业务共693笔,金额累计165.42亿元;办理延期偿还利息业务190笔,累计贷款金额195.92亿元,有效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

  支持实体有作为——勇挑地方建设大梁

  作为京畿重地和“首都南大门”,保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夯基之年,保定银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加大全市重点项目资金投入,脚踏实地继续深化落实“百行联千企”活动,书写了一家地方银行的责任担当。

  保定银行立足全局,勇挑大梁,积极优化资产结构,聚焦“医车电数游”五大产业,深入冲锋发力。截至2022年3月末,保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贷款余额58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11.82亿元,增幅23.41%。其中,为“医车电数游”行业共计授信24.64亿元,同比增长9.07亿元,增幅为58%。

  践行普惠有实效——着力供给小微和三农

  扎根于本土的保定银行,不断加大对小微金融业务和农村普惠金融业务统筹、管理能力,并于2016年优化组建小微贷款中心,全面提升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水平。目前,拥有包括金支点、共成长、乡村振兴三大系列22款普惠小微特色信贷产品。

  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发展战略,保定银行积极为小微企业量身订制个性化、差异化金融产品。在我市小微企业客户最多的白沟新城,保定银行紧密结合白沟区域经济发展实际,量身订制“金支点·商圈贷”“金支点·小额商务贷”“共成长·助商贷”“共成长·诚信贷”等普惠小微信贷产品。

  同时,保定银行按照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一县一策”发展战略,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需求。不只有蠡县的“皮草贷”、安国的“药都贷”“药商贷”“药香仓贷”“药都金街小额商务贷”等创新金融产品,2022年3月底,保定银行依托高阳历史纺织文化和产业优势资源,研发“乡村振兴·纺织产业贷”,落地不满3日就已发放5户,总金额1500万元。

  截至2022年3月末,保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3.84亿元,较年初增长3.7亿元,增速7.41%,高出各项贷款增速2.27个百分点;有余额的普惠小微贷款户数3559户,较年初增长42户。

  作为我市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保定银行不但为地方企业、城乡居民带去优质金融服务,也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金融贡献奖”,被省政府授予“金融创新奖”和“金融工作特别贡献奖”,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财税贡献更是连续多年在全市名列前茅,有“百姓银行”和“中小微企业伙伴银行”美誉。

  恰得东风吹正劲,扬帆千里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保定银行将坚持做精做优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理念,不断成长为创新型、智慧型、普惠型现代化精品银行,为推动保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关键词:保定银行,金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