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继颖|时光的涓滴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继颖
2022-05-07 10:54:51
分享:

  清晨初升的太阳,投下千丝万缕乳白色的光芒。花草上盈盈的露珠,折射出朝晖绚丽的七彩,凸显出植物斑斓的梦境。有了这些涓滴的润泽,草叶更鲜,花瓣更艳,花草的香气更沁人心脾,连那树上的鸟鸣都更清脆悦耳。

  一条路连着的家和单位,就像一副担子的两头,都是需要靠忙碌负荷的责任。上班的日子,我总是早早起床,到小区对面的植物园走走,顺路给老人带回早餐。每天在园子里的时间虽不足半小时,但因为我留心赏玩,细微变换的景致画帖般进入眼帘,悄然飘溢的气息香料般激活嗅觉,参差作响的天籁乐曲般流淌在耳边。

  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乐于从岁月的海绵里挤出一个个瞬息,亲近晨昏交替、四季更迭的自然。一个个贪恋的刹那,可以放松,可以沉浸,时而浮想联翩,时而灵感乍现,仿佛一滴滴露珠,润泽了疲劳的筋骨和心神。随温度升降点染不息的阳光,天空和佳句中亮了千年的明月,山野平原间辗转的春风,黄土地上残留的冬雪,点亮目光和灵魂的石榴花,载着坚韧生命力和鱼水深情的野菜,城市乡村搭起爱巢蹦跳飞歌的喜鹊,沿树干缓慢滑行攀援晨光的蜗牛……这些自然的景物,有的是象征,有的为映衬,有的作线索,给我的文字增添了生机。

  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寻常人间的情谊花朵、物质果实、精神芬芳、思想光华更令我珍视。门前学步,走不出亲人悉心的挚爱;校园成长,离不开师长入微的关怀;世事有为,得益于个人勤恳和团队协作;灵机顿悟,伴随着灵魂的宁静和淡泊。伯母煮下一根根长面祝福亲情绵延,大姐逗弄女儿宠爱的白狗摆姿势、拍视频寄托思念;痴情育人的老教师呆滞的双眸焕发出神采,心地阳光的学生领着孩子敲开我家门带来暖意;热爱生活的诗人寻花赋诗保鲜春日的踪迹,善良的白衣天使护理患者热心关切一点一滴;青春的自己被自然风景触发诗情与哲思,年迈夫妇用汗水润泽儿孙幸福的活力……暂时无暇放眼广袤天地波澜壮阔的大事件,狭窄时空动人心弦的小细节便常常激扬在我的文章里。

  本书中的四辑内容虽题材各异,但旨趣交集。我希望它们是阳光下的一片佳木,根脉相连,枝叶相触,开真诚的花,结善美的果,在你凝神静坐时,尘世中和煦的香气,能顺着一行行文字,氤氲到你心底。

  本书的面貌几乎是全新的,收录的文章多是我近一两年所写,除与本书同名的《一滴水里的花开》,都未收入我以前的文集。《一滴水里的花开》这篇文章中,五台山景区灵鹫峰菩萨顶捡塑料瓶的驼背老人,将游人未喝净的矿泉水,倒向树下瘦弱的小芙蓉花苗,直到甩出最后一滴。老人说,山上水少,早晚又冷,花草长得慢。不过,花开的时候,都和芍药一样好看。这个细节,我多次忆起,感觉与我的写作有着神秘关联。“几十年守一隅文字梦,所写多是轻短散文,工细与真挚有余,写意与大气不足。我以后的生活,想必依然忙碌,平凡小我,不敢奢谈文学。只是希望,我写下的文字,一如既往,扬真,向善,崇美,永远温润清莹,我人生的院落,永远有一道文字的花篱,有明丽与馨香,与路过的人分享。”这是我一篇创作谈的结尾。工作和家庭生活之外,可以供我调度的一点儿时间,仿佛一滴滴露珠,润泽着在时光夹缝中坚持写下去的梦想,让我生命院落的篱笆,偶尔有新鲜的文字花开。所以,我把七年前写下的短文加入新作之中,用其题目做了书名。

  新作中还夹了我的处女作——写于30年前的《风景三章》。30余年梦想不改,开出的花全源于时光涓滴的润泽。这些花可能弱小无名,却也不失温润清莹、明丽馨香的品性。

  如果你恰好在我人生的院落边走过,与这些小花相逢,我希望它们能成为你阅读时光的一滴滴露珠,润泽你的目光和心灵,让你感受阳光温暖的七彩,让你憧憬尘世斑斓的梦境,让你更加爱恋烟火凡俗的人间。

关键词:文苑,时光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