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弘扬冬奥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保定市卫健委:为冬奥筑牢抗疫堡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杨雅琴
2022-04-28 23:27:10
分享:

保障队员王卫红在方舱实验室内进行消杀。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杨雅琴

  4月19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

  从2021年7月26日开始,保定市卫健委发挥专业优势,先后从21个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12个卫生健康单位选派87名流调、消杀、采样技术骨干,组成防疫保障队伍远赴张家口,为多个涉奥场所提供公共卫生保障。

  这是一次艰巨的防疫保障任务,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一点一滴建立起冬奥会的防控体系,用自己的细致认真确保每一份核酸检测结果准确及时发出,为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防疫保障贡献了“保定力量”。

冬奥会比赛期间,保障队员打扫积雪。

  到达张家口后,保障队立即进入“冬奥会节奏”,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完成了328页12.5万字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在遵守防疫手册的前提下,作为场馆疫情防控的指导性文件。跳台场馆点位集中、流线复杂,从看不懂图纸到对建筑布局了如指掌, 我们走遍了场馆每一个角落。”保障队员之一、保定市卫生监督局中医妇幼卫生监督科科长张其严介绍,为坚决贯彻“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界面需严管、人员不跨区”的工作要求,他和队员们借来各种工具,顶风冒雪扛铁马、搬围栏、拧铁丝,在闭环内外区域边界累计设置1300米防疫安保围栏,设置物理隔离和管控措施53处,张贴防疫标识和禁止标识408个,实现了闭环区域全线物理隔离。为了确保赛时闭环管理顺利,每一天,他们都要在零下20℃的寒风中沿着闭环边界巡查一遍。

保障队员检查护栏围挡情况。

  服务冬奥会期间,保障队员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审议审核疫情防控相关方案预案,他们收集的方案预案分类整理后有2000多页,装订成册的书有半尺多高,每天审核从早晨到中午,从中午又延续到晚上……用专业知识一点一滴构建防控体系。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春艳参与审议审核疫情防控相关方案预案132个,参与制定卫生应急处置预案15个。

  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每份核酸检测结果都关系到运动员能否顺利参赛,关系到整个赛区安全运转。所以,确保每一份检测结果准确及时发出,是保定支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酸检测工作队的共同目标。

保障队员对物资进行消毒。

  工作队共有21名队员,在方舱实验室,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是:样本接收、扫码,加样、提取扩增,审核信息上报,医废处理。单调重复,却不允许出任何差错。

  最初,每天需要检测的标本有2万多管,冬奥会开幕后,每天的检测标本高达4万多管。尽管队员们都有检测经验,但仪器不同、流程不同,又面临标本量大、沟通不顺等问题,他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身为队长的王卫红带领队员及时调整状态,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工作效率很快提高了。

  环境安全是保证实验结果准确的重要条件,也是人员安全的保障。每天实验开始前,王卫红所在的院感小组要对实验室100多个点位进行物表监测采样,以此来监测是否存在室内污染的风险,同时评估前一天环境消杀是否彻底。得益于严格细致的工作,在总检测量160多万管、单日最大检测量4.1万管样本的重压之下,实验室未发生任何污染事件,实验室人员零感染。

疲惫的保障队员和衣而眠。

  在测试赛、黄金联赛、赛事场地测试周等奥运会前场地认证测试工作以及正式比赛期间,防疫保障队坚守防疫一线,积极履行防疫工作职责。在“保冬奥、防疫情”工作中,防疫保障队伍中的每个人都是防疫“侦察兵”,每个人都是防疫“排雷手”,每个人都是防疫“情报员”,他们节假日几乎无休,有些人从去年7月份直到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后才回家。他们义无反顾、全身心投身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保障工作,为顺利完成保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他们的坚守,为冬奥筑牢了抗疫堡垒,让冬奥之约更有保障,让战“疫”之胜更有信心。

  目前,保定市卫健委选调参与冬奥工作的人员已经全部回归岗位,带着冬奥经验,继续投入保定市卫生健康事业,为健康保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弘扬冬奥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保定市卫健委,筑牢,抗疫堡垒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