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抗生素使用误区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侯赛
2022-04-26 11:06:36
分享:

  ●误区一:抗生素就是消炎药

  从严格意义上讲,抗生素与消炎药是不同的两种药物,抗生素不是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致病细菌的药物(药品说明往往写着用于抗菌、杀菌、抑菌)。而炎症不一定就是由致病菌引起的,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

  如果想直接减轻炎症反应,必须依靠专门的消炎药:一类是常说的激素,比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它的名字一般都有个 “松”字;还有一类就是解热镇痛药,比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

  ●误区二:新的抗生素比老的好,贵的抗生素比便宜的好

  其实每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性,优势劣势各不相同。一般要因病、因人选择,坚持个体化给药。

  例如,红霉素是老牌抗生素,价格很便宜,它对于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具有相当好的疗效,而价格非常高的碳青霉烯类的抗生素和三代头孢菌素对付这些病就不如红霉素。

  而且,有的老药药效比较稳定,价格便宜,不良反应较明确。

  另一方面,新的抗生素的诞生往往是因为老的抗生素发生了耐药,如果老的抗生素有疗效,应当使用老的抗生素。

  ●误区三:广谱抗生素优于窄谱抗生素

  抗生素使用的原则是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

  在没有明确病原微生物时可以使用广谱抗生素,如果明确了致病的微生物最好使用窄谱抗生素。否则容易增强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

  ●误区四:种类越多越能有效地控制感染

  现在一般来说不提倡联合使用抗生素。因为联合用药可以增加一些不合理的用药因素,这样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降低疗效,而且容易产生一些毒副作用,或者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所以,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由此引起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发生率就越高。

  一般来说,为避免耐药和毒副作用的产生,能用一种抗生素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

关键词:抗生素,误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