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以民生为支点撬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建涛 朱博
2022-04-26 09:24:43
分享:

  近年来,涿州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细处发力,精雕细琢,巧用新元素撬动乡村振兴脉搏,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神笔马良”画出乡村故事

  一墙风景话乡村,十里风光各不同。构图、勾形、上色、精修……

  今年开春以来,保定幼师高等专科学院师生志愿者前往涿州市东城坊镇等10个乡镇,开展绘制文化墙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将农耕文化、自然风光、特色风物等正能量融入其中,与古树潺溪、稻田鸟语、蓝天白云构筑成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幅幅会“说话”的乡村画卷,生动刻画着涿州市乡镇不断发展的缩影,诉说着乡村文化振兴故事。

  近年来,涿州市通过提升美化、绿化、亮化、硬化等建设水平,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示范村。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主要干道沿线、主河道沿岸、重点片区等重点区域内选择121个重点村,按照抓点示范、以点促面、整体推进的思路,扎实推进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

  “农业芯片”攥紧振兴脉搏

  4月初,涿州市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的“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项目第一期1400亩地块正式开播,为“种子赛道”撒下了希望,项目第一期将播种十几个新品种的鲜食玉米和青贮玉米。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把“农业芯片”攥在自己手中,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涿州市依托中国农大科技园优势,全力打造省级重点农业园区,推进涿州市与中国农大在“产学研”方面深度合作和一系列高科技农业技术的成果运用,以“京津冀高新技术农业”为主题,突出生物育种、生命健康主导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种业硅谷”。

  近年来,涿州市内育外引共发力,以产业兴旺为核心,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全市新增河北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达到4家;新增保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达到19家。2021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62%,较前年增长成效显著。

  “五美庭院”助推乡村和谐

  百尺竿镇西秧房村赵大哥家中,摆放整齐的农具、简单干净的现代装修映入眼中。院子里三五人群,坐着小马扎,你一言我一语,笑声不断。

  “五美庭院创建以来,我们都赶紧响应,争取把自己家评上,谁能评上乡里乡亲都会知道,觉得还是挺高兴、挺自豪的事。”坐在院子里的王大姐笑着说道。

  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进“五美庭院”建设。

  据了解,2021年涿州市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550座,建设农村卫生公厕130座,该市50%以上村社区达到“五美庭院”标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行政村污水处理达到50%以上,自然村生活垃圾90%以上得到有效治理,实现人人美、家家美、时时美、夜夜美。

  “一池村水”激活农村产改活力

  涿州市自2018年6月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以来,该市高度重视,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按照“夯实基础、试点先行、创新特色、扎实推进”的工作思路,科学顶层设计,细化工作目标,强化督导落实,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激发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通过多次学习改革经验,深入摸索工作模式,探索形成了“733”产改工作思路,取得显著改革成效。一是摸清了家底,有效地防止了集体资产流失。二是界定了身份,有效地落实了农民集体收益的分配权。目前,已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5.7万户、48.8万余名,为每一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配置了股份,颁发了股权证,并录入了全国系统。三是成立了组织,有效建立健全了乡村治理体系。四是壮大了集体经济,有效加快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2020年7月,涿州市应邀在保定市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培训推进会上授课,分享交流涿州市产改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同年9月作为河北省唯一试点县代表,参加了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评估总结培训班,并作典型发言。2021年,建立“涿州市农经综合管理平台”,加强农村集体资产、成员和股权管理,实现农经管理工作的网络化、规范化,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涿州经验”,贡献“涿州力量”。

关键词:涿州,民生,美丽乡村建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