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人才

用大爱演绎精彩人生——记保定市杰出教师李向华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黄会彩
2022-04-20 10:46:33
分享:

  30年前,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李向华踏上了三尺讲台。她先后担任望都县第二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教务处副主任,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1992年从保定师专毕业的那天起,李向华就确定了“甘为人梯、默默耕耘”的事业和人生追求。她起早贪黑,潜心钻研,辅导学生;她无一旷课,风雨兼程,倾注爱心。她曾为学生不做作业而辗转反侧,因学生放弃学业而心急如焚。为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她绞尽脑汁,有时甚至由于个别学生无理取闹而心酸泪下。不知多少次,老师们都下班了,还能看到李向华在跟学生谈心;节假日休息时间,李向华却冒着严寒酷暑走在去家访的路上;晚自习辅导老师来值班,却撞上刚刚要下班回家的李向华。

  “我的责任是要时刻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塑造与培育。我愿意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苦点累点又算什么呢?”李向华常对人说。作为班主任,她把满腔师爱融入到班级管理的细微之处,用爱与智慧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幸福班”,以“善”为核心创建了民主、温馨的“家文化”,在班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学生们都亲切地喊自己的班主任“李妈妈”。李向华还与全班同学共同制定“班级管理细目表”,实行“人人参与自主管理、人人展示班级风采”的自主管理模式,同时不断创新班级管理细节——新学期推出入班礼“欢迎我的宝贝们回家”;制作特殊“爱心卡”装点教室内外文化墙;建立再生资源收购站,把废纸、饮料瓶换成绿色盆栽或学习用品。李向华的这些管理创新,多次在全县班主任工作培训中被广泛推广。

  李向华爱自己的事业胜于爱自己的生命,她把这份爱与责任倾注到了教育的全过程,献给了每一个孩子。“快乐语文,快乐课堂”是李向华讲授语文课的宗旨。她认为,语文课应该是一件艺术作品,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学习、对人生、对生活的态度和情感,使之成为语文教师风格与个性的写照。为此,每次上语文课,李向华都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做到多一点准备、多一点从容,多一分精彩、多一分尊重。在她的课堂上,有扣人心弦的课本剧表演,有针锋相对的主题辩论赛,还有精彩纷呈的假期分享……

  为了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李向华组织成立了班级文学社,创办了班刊《绿竹小苑》,每月一主题,既有写作训练方法指导,又有作品展示和交流,读写结合相得益彰,既激发了孩子们的写作热情,又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据统计,从2009年9月创刊以来,《绿竹小苑》共发刊159期,有不少学生作品被推荐发表在国家和省、市级刊物上。

  在战“疫”的非常时期,李向华始终保持着满腔热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着师者的责任与担当。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她每天早上6点20分“钉钉”学生早起运动,7点15分抽查学生早自习,在微信群检查作业情况,指导学生查漏补缺;她通过电话家访、小组会议、家长分享等方式,了解学生居家学习及心理状态,及时掌握集中隔离学生的状况,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并反复叮嘱相关疫情防控事项;对于宅家孩子时不时跟家长产生的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摩擦,她也会主动关心并巧妙处理好此类“家庭纠纷”。

  业精于勤。为了拓展语文教学的宽度、深度和广度,2018年,李向华加入了保定市语文名师工作室,2019年成立了李向华县级语文名师工作室,今年3月又成立了李向华县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同时,她每年都要承担望都县师德先进事迹宣讲、班主任培训、特岗教师及新教师入职培训等任务,并多次应邀到兄弟学校开展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作《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迈好初中第一步》等专题讲座。

  30载辛勤耕耘,李向华一路清修一路收获,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班主任、保定市名师、保定市教书育人楷模。2021年,她被光荣地评为保定市杰出教师。

  “我最引以为豪的不是这些荣誉,而是在许多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的讲桌上、办公室里,常有我曾经的学生送来的鲜花和问候的信件。它们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闪烁着迷人的光彩,就像当年坐在教室里的他们明亮的眼睛和圣洁的内心。”李向华说。

关键词:大爱,演绎,精彩人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