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电动汽车“续航缩水”——到底咋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忠
2022-04-15 11:04:17
分享:

  电动汽车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都会遇到实际的续航里程比车辆标示的里程要减少亦称之为“续航缩水”的问题,特别是在冬季行驶,电动汽车续航缩水更为明显。

  先来了解动力电池的基本结构和原理:

  现在使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的基本结构包括:正极(材料为使用锂合金金属氧化物)、负极(材料为石墨)、隔膜、电解质以及极柱、外壳等,如图所示。

  锂离子电池根据征正极基本材料分为磷酸铁锂、三元锂和锰酸锂三种类型,负极都是石墨材料为主。锂离子动力电池工作时,正极反应:放电时锂离子嵌入,充电时锂离子脱嵌;负极反应:放电时锂离子脱嵌,充电时锂离子嵌入。锂离子从电极中脱出或嵌入,在电解液扩散、通过隔膜到达另一极,实现电荷转移。

  电池单体按照串联、并联或串并联方式组合成为电池模块,电池模块及其附属结构组成电池包。每只动力电池单体出厂时都不是完全一致(容量,电压,内阻,自放电……),也称之为非一致性,并且在使用过程中非一致性会趋于严重,因此,需要电池管理系统进行控制。

  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以及电池模块\电池包的结构、制造工艺、非一致性、电池管理系统、充电系统等,影响动力电池的续航能力。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动力电池,续航能力有差别。

  电动汽车续航缩水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环境低温

  从电动汽车使用的环境温度上来看,我国的气温南北差异明显,而其中北方的季节性表现更强。以北京为例,夏季最高温度在35℃左右,而冬季则基本保持在零下10℃、甚至更低,这样的温度变化对锂离子电池来讲就是一大考验。

  在低温环境下,锂电池的负极析理现象更严重,且析出的金属锂与电解液反应,其产物会沉积覆盖在电极材料上,同时,低温使得电解液的浓度增大,扩散系数降低,从而导致电池内部的电荷转移阻抗显著增大。低温下,电解液电化学反应阻力增加,电池容量降低,从而导致续航里程缩水。

  有实验表明,0℃以下时,锂电池温度每下降10℃,内阻约增大15%;在-20℃环境下,放电衰减甚至达到34%以上。

  二、车辆行驶里程

  通常,随着电动汽车行驶里程的增加,动力电池的充放电次数越多,动力电池内部的电化学反应会逐渐变慢,锂离子的活性逐渐下降,导致续航里程减少。

  在实验室条件下数据显示,三元锂电池循环充放电3900次,电池剩余容量66%;磷酸铁锂电池循环充放电5000次,电池剩余容量84%。

  三、空调等用电设备耗电

  电动汽车在冬季行驶,车内暖风是通过电力驱动的暖风系统来维持。暖风系统主要包括加热元件和鼓风机,这两部分都是依靠动力电池的电能驱动,会减少续航里程。   

  电动汽车在夏季使用开启空调,压缩机为电力驱动,要消耗动力电池的电量,必然影响续航里程。

  空调系统的加热元件、鼓风机、压缩机等的效率不同,耗电量越高,影响续航里程会越短。

  另外,冬季一些工况下还需要对动力电池包加热保温,同样消耗电能,缩短续航里程。

  四、低温快充

  锂离子电池低温快充与慢充比较,快充可能会导致负极锂金属析出和沉淀,沉积的金属锂易与电解液发生不可逆反应消耗大量的电解液,电池负极表面膜的阻抗进一步增大,电池极化更趋严重,可能导致动力电池实际的充电量与满电状态有较大差距。

  因此,建议冬季低温充电时尽量采用慢充。

  五、电池模块非一致性

  动力电池单体之间性能的非一致性包括:电压、荷电量、容量、内阻及其随时间变化率、寿命、电极的电气特性、电气连接、温度特性、衰变速度、自放电率及其随时间变化率等。这些参数的不一致,甚至个别电池单体失效,将影响动力电池模块的总容量,随着总容量的衰减,续航里程即缩短。

  六、电池管理系统

  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是保证电池正常、高效、安全工作的重要控制系统。

  为了提高锂电池内元素的活性,需将电池的温度保持到适宜的工作温度,因此系统的一个功能是为电池“保温”,这一过程同样需要消耗电量。比如某品牌电动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针对每一节单体电池都配备了液体循环温度管理系统,除了保证汽车在运行时高温状态的散热之外,在动态低温状态下为了保持电池活性,甚至在停车的状态下依然通过消耗电量给电池加热。

  动力电池过放电、过充电都会影响电池容量、寿命、甚至可能引起电池自燃。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通过电池管理系统对动力电池循环充放电的上限和下限(例如:充电终止电压\电流、放电终止电压\电流等)进行控制,避免动力电池的过充电、过放电,有利于保持电池的容量、循环寿命和安全。如果电池管理系统设定、控制的电池充放电界限变化,也会导致续航里程发生变化。

  (作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刘志忠)

关键词:电动汽车,续航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