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健康科普:线上学习家长愁 孩子怎么变成“乖宝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丹阳
2022-04-14 08:53:17
分享: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董丹阳)随着保定市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有学生家长向河北省心理援助热线96312求助,如何解决孩子线上学习中不爱学、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拖拉等问题。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为您支几招,把孩子变成“乖宝宝”。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主任张欣介绍,孩子出现以上问题是很多因素集合在一起导致的。其中两种原因比较突出:孩子学习能力不足,跟不上讲课进度,上课知识掌握不扎实,就没办法快速完成作业,也就不爱写作业;学习动力不足,孩子找不到学习的动力,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也就不会好好完成作业。为此,张欣为广大家长给出一些建议。

  规则感对于孩子而言很重要,拥有良好规则感的孩子会知道事情的边界在哪里,也更有信心探索未知的世界。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坚持态度温和但原则坚定,不能轻易向孩子妥协,从小帮孩子树立良好的规则感,并且引导他们有意识地遵守规则,将规则感融入生活,帮助孩子培养自律性。

  孩子的进步离不开爸爸妈妈的支持和鼓励。在培养孩子自律性的过程中,如果孩子的进步很明显,或者他们很认真努力地做事时,家长一定要及时给予孩子适当的奖励或鼓励,这样更容易养成坚持的好习惯。同时,适当、及时的鼓励对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也很有帮助。

  和孩子一起制定时间计划表。培养孩子良好的自律性,重点在于让孩子具备一定的时间管理和计划能力。生活中,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一起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让孩子充分参与进来。例如,几点学习,几点出去玩,几点休息等等。以此培养孩子自己支配时间、分配事情的能力,让孩子学会珍惜时间,进而有效把握时间,培养自律意识。

  充分锻炼孩子获得延迟满足的能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通常都会溺爱孩子,孩子提出的意愿和要求通通满足,甚至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不会拒绝。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无益,容易造成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不易遵守规则。所以,家长一定要坚定地拒绝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同时也要锻炼孩子获得延迟满足的能力,让他们意识到想要收获就要先付出。

  父母树立好榜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培养有着关键的作用。因此想要孩子自律,父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榜样形象,自己做事有自律性,才能引导孩子形成自律意识。

  专家介绍:张欣,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京津冀临床心理服务联盟专家成员,河北省精神科联盟专家,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特聘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河北省心理救援队副队长。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18年,擅长青少年心理问题及家庭婚姻问题的心理治疗和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焦虑症及老年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健康,科普,线上学习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