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心理科普:“摆烂”后的“浴火重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鸣霄
2022-03-28 21:52:12
分享:

  “摆烂”是最近风靡青少年群体的网络流行词,俗话讲就是破罐子破摔。这个热词是由一名13岁来访者小H(化名)告诉我的,她说自己干什么什么不行,感觉生活没有任何的意义,不想上学。一到学校门口就紧张的手抖、心慌,哇哇大哭,说自己就是典型的“摆烂”女孩。家长对此也毫无办法,无论用什么方法都很难把她送进学校,因此来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求助。

  通过每周一次的咨询,我发现小H对学校生活还是有期待的,她想上学,却不具备上学所需要的心理素质,我总结了让她“摆烂”的重要原因:

  学习压力。小H上小学时成绩很好,父母都感觉特别自豪。进入初中后,小H几次考试成绩排名下降,逐渐失去了对学习的热情,开始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每次考试前对自己的期望都很高,结果每次都铩羽而归。

  人际关系。小H与小学同学关系很好,但是初中住宿以后,却与同学关系都闹得很僵,经常一言不合就会吵起来,接着就是冷战,谁也不搭理谁,就再也不交流了。在学校里没人关心自己,也不会关心别人,感到特别孤独。

  严重的“反刍”思维。这种思维加重了小H的精神内耗。每次经历过负性事件后,小H都会反复地去思索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发生的原因以及事情的后果等等。明知没有必要,但控制不了自己,这些事情都会反复蹦出来,甩都甩不开。而每想一遍,小H就会谴责自己一次,陷入恶性循环,非常痛苦,严重影响了她的学习。

  对小H来说,周围负性事件的累积,父母、老师对学习成绩下降的批评,同学对自己的不理睬,让她逐渐迷失了自我,失去了对生活的掌控感,感觉自己什么都不能去把控,学习成绩一再下降,同学关系越来越不会处理。

  针对小H的情况,我与她一同工作,发现她有上学欲望,但是不具备应对负性事件的能力与意识。经过几次咨询后,我开始有意地去让她觉察自己的情绪与想法,修正她对之前经历事件的再评价,训练她换个角度看问题,摆脱“反刍”思维的负性影响。

  与此同时,我还重塑她对学校生活的动力,针对性地给她讲解了“摆烂”的来源,NBA的一些球队通过故意输球的方式让排名尽量靠后,目的是在新赛季有更好的顺位,“摆烂”的目的是“浴火重生”。目前,小H已经回归学校,自己亲手撕掉了“摆烂”女孩的标签。

  科普小知识:

  “反刍”思维是指经历了负性事件后,个体对事件、自身消极情绪状态,极可能产生的原因和后果进行反复、被动的思考。有以下方向减轻或消除:

  改变对负性事件的评价,积极训练这种方法,站在上帝视角去再评价这件事情,看看负性事件的积极意义。

  直线思维,绕过内耗。做一个耿直的人,没什么错,不懂就问,看似愚蠢实则聪明。

  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不完美的人,降低对自己的预期,先完成工作,再完善工作,只有接受不完美,结果才能接近完美。

  多做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积累更多的积极回馈,充盈自身,打破内心焦灼的恶性循环,逐渐获得正性循环。

  寻找社会支持,遇到问题,可以看看朋友、亲人对这件事的看法,如果发生在他们身上他们会如何解决。

  在法律道德允许的范围内,秉持快乐至上的原则,及时行乐。

  本文作者: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保健中心医生杨鸣霄。

关键词: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科普,学习,压力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