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满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满城区:千分制考核 提振农村干部精气神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曹亚伟 赵大鹏
2022-03-28 11:14:25
分享:

  满城区白龙乡南水峪村党员开展“中国水周”河道整治攻坚行动,保护生态迎接杏花节踏春游;满城镇柳家佐村干部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对果农进行苹果、梨、樱桃春季管理指导;大册营镇上紫口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义务献血……春暖大地,生机勃勃,满城区183个行政村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呈现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视频交流会议,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备受鼓舞。我们要着眼于农村干部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千分制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唱响在乡村振兴上争当时代‘英雄’主旋律。”满城区委书记刘永胜说。

  去年7月,满城区在充分考察论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农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动态管理暂行办法》,聚焦全区中心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该办法明细了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建设等4个方面83项考核事项清单,设定1000分考核分值,其中定量考核700分,定性考核300分,同时增加省市区级表扬、通报等加减分项。

  满城区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乡镇排名与部门反馈相结合。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每月收集汇总相关职能部门对村承担量化指标情况,每季度由乡镇各职能科室就分管工作完成效率和质量情况对所辖村进行排名,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考核,逐村逐人做出客观准确评价。依据考核分值对村班子和干部每半年一定档,划分为“优秀、良好、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五个档次。

  2021年年终通过千分制考核,满城区评选出优秀村班子54个,良好村班子90个,合格村班子37个,不合格村班子2个。对172名优秀村干部、318名良好村干部、484名称职村干部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和1000元,同时对227名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村干部,扣除浮动补贴共计59万余元。乡村干部“千分制”考核结果与绩效落实、评先评优和政治待遇“三挂钩”,有效提振了农村干部精气神。

关键词:满城,农村,干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