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培养造就一批“卓越工程师”和“保定工匠”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任奕葳
2022-03-24 10:02:20
分享:

  3月23日,记者从保定市总工会获悉,保定市实施培育“卓越人才”五年计划,力争到2025年,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评选保定市级工匠1000名、县级工匠4000名,构建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人才支撑体系,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我市优化教育培育体系,广育“卓越人才”新人。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中、高等职业(技工)院校建设;健全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鼓励行业、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兴办职业培训机构;推进人力资源提能行动,对职工和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市民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其技能水平。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呵护“卓越人才”成长。引导企业制定技能人才培养规划和培训制度,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甄选100家学徒制试点企业,以“工匠带徒”等方式大力开展学徒培养;指导企业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建立“卓越人才”向管理职位和专业职级晋升双向选择通道。搭建创新创造平台,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和企业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小设计”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为提速选拔“卓越人才”,我市开展“卓越人才在我身边”活动,及时发现、挖掘、培育人才。力争每年各级职业赛事工种超过100个,年均引导带动企业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10万人次以上。积极组织参加和争取承办世界、国家和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借助各种技能大赛活动,促进与国际、国内职业院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健全技能人才竞赛专家和裁判员数据库,提升竞赛选拔工匠人才的质量和水平。我市还引进一批行业紧缺、企业急需的“卓越人才”,重点引进急需紧缺的“大国工匠”及国际、国内认可、信誉度高的国(境)内外高层次工匠人才,力争5年内引进高技能人才不少于200名。对获得副省级城市以上工匠称号的来保可直接认定为“保定工匠”。

  为更好地激发“卓越人才”活力,我市建立常态评审机制、正向激励机制,对获评的“卓越人才”由市委、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海外来保工作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按规定享受相关专家待遇;“保定工匠”享受市政府关于技能人才有关优惠政策;新引进的“卓越人才”可申报燕赵英才B卡。鼓励和支持“卓越人才”参加“保定市市管优秀专家”申报评选。“保定工匠”当选为“河北大工匠”“大国工匠”或在国家级、世界级技能大赛获得前三名的,由市委、市政府给予专项奖励。

关键词:保定,总工会,人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