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健康科普②:睡觉时身体突然抽动是怎么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克谨
2022-03-19 09:03:00
分享: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马克谨)你也许有这种经历,即将进入梦乡时身体突然像触电般抖一下或者腿不由自主猛踢一下,然后瞬间被惊醒。发生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建华介绍,对这种行为正确的解释是“入睡抽动(临睡肌跃症)”,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这种肌跃现象出现在刚要入睡时,通常它会伴随跌倒或踏空的感觉(亦可能伴随其他的幻觉),而导致突然的惊醒与肢体及躯干肌肉的单次跳跃。

  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比较劳累及精神压力大的时候,约有7成的正常人均有过这种体验。当我们准备睡觉时大脑也开始“待机”,这时一群不爱睡觉的神经就会脱离大脑的控制开始活跃,刺激肌肉导致身体的突然抽搐。特别是中午趴着睡时,人的呼吸容易受到阻碍,入睡抽动的概率就更高。

  还有一种不被察觉的抽搐叫做“夜间肌阵挛”,这是人进入浅睡眠阶段时,身体出现局部的抽搐现象,表现为大足趾背伸、踝关节背伸,有时表现为膝关节或髋关节屈曲。它和入睡抽动最大的区别是不会把人惊醒。

  那么如何改善睡觉时的突然抽动呢?

  睡前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压力大、神经紧绷的情况下入睡很容易出现入睡抽动。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当今受到电子产品的影响,很多人很难再做到早睡早起。但早睡早起对于身体机能的调节非常重要,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预防疾病。

  多喝水,少喝咖啡。应该保持多喝水的好习惯。人体摄入水量减少会导致身体电解质不平衡,容易出现睡眠抽动。需要注意的是,饮料并不能代替水的功能,反而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多喝水可以促进血液的流动,起到避免血液滞留的作用,还能帮助我们的身体排出堆积的毒素,保证身体内环境的健康。另外咖啡和茶中大量的咖啡因会引起睡眠障碍,出现神经过敏等情况,同样会容易引发睡眠抽动。

  适当补钙。体内的钙含量低会导致肌肉和神经兴奋性亢进,从而发生肌肉抽搐。年轻人也需要适当补钙。

  日常生活中,如果偶尔出现睡觉时身体抽动的情况,倒也不必过于担心,只要通过调节作息就可以解决。但如果长期出现这种情况且没有好转,则应该及时就医,以免引发更加严重的疾病。

  专家介绍

孙建华。

  孙建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河北省睡眠医学学会理事,河北省老年医学会睡眠与情绪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保定市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17年。擅长治疗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精神障碍的诊断和治疗,对各种睡眠障碍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擅长运用多导睡眠监测及经颅磁刺激等多种手段对各种睡眠障碍进行治疗。

  睡眠医学科是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重点特色科室之一,诊疗范围包括失眠、睡眠相关呼吸障碍、发作性睡病、异态睡眠、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睡眠相关运动障碍、以及镇静催眠药或酒精依赖导致失眠、情感障碍伴发失眠、精神病性障碍伴发失眠等。经过近8年的发展,科室医疗护理技术力量雄厚,先后承担省卫健委、科技厅等多项科研课题,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优秀护理单元称号,科室成员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科普,睡眠责任编辑:王日成